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先民文化節登場 以祈福祭祀典禮追思拓墾精神

    花蓮市公所辦理的「奇萊平原第一庄-先民文化節」,今天下午在國強里延平王廟前廣場登場,今年融入更多的傳統文化元素,邀請北管樂團演奏及莊嚴的祈福祭祀典禮。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期望藉由活動追思先民拓墾花蓮的精神,並祭天酬神以祈平安健康。

     花蓮市延平王廟座落於十六股,建立於西元1851年清朝咸豐元年,是東部漢人開拓重要里程碑,主祀神明為鄭成功,起源於先民合股開墾,而演變為花蓮十六股庄的地名,見證著東部河洛、客家開墾史。為了緬懷先人,花蓮市公所辦理「奇萊平原第一庄-先民文化節」,今年已邁入第8年。

 

     往年活動辦理形式多以文化導覽巡禮為主軸,今年則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趨勢,僅保留祭祀典禮,並加入更多的傳統民俗元素,包括在祈福祭祀中的祭祀祭品十分考究,同時邀請創社80年以上的本土北管樂團花蓮社,帶來經典北管樂曲演奏貫穿整場活動,讓現場充滿傳統廟會文化的氛圍。

    

    市長魏嘉賢表示,花蓮市的開拓與閩南族群的遷徙息息相關,兩百多年前的閩南先民在十六股開墾,也開啟奇萊平原發展史,這是花蓮市珍貴的文化資產與全民記憶,花蓮市公所透過節慶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先民開墾的篳路藍縷,以及地方族群文化演變與特色。這次的活動雖然是縮小規模,但是誠意滿滿,希望用祈福的方式保佑每一位好朋友,都能夠平安、健康。而這次活動能順利進行,要感謝李建興主委及所有的委員監事們,以及代表們在預算上的大力支持,最後也再次謝謝每一位願意推動歷史文化的好朋友。

    

     延平王廟管委會李建興主委表示,感謝市公所對於先民文化節長期來的重視,讓活動每年如期辦理,最重要的是感謝市民代表會在蘇美珠主席的帶領下大力支持地方文化活動,活動得以順利舉行,讓後代來緬懷先民,不畏艱難東來開墾,同時迎請國姓爺保佑,十六股也是當時東來開墾最成功的地方,在大家的努力下把荒野變良田,也帶來族群融合、繁榮地方。

 

    在貴賓致詞後即進入廟中進行祈安降福祭祀典禮,由市長擔任主祭,廟方委員及眾貴賓陪祭,率民眾於廟前團拜,並由主祭代表進入廟內向延平王爺及先民上香致敬,緬懷先人胼手胝足,開墾奇萊的精神,並祈求花蓮風調雨順暨活動圓滿順利。

 

    這次活動也準備了「平安香(相)守」防疫紀念香包,贈送給來參加活動的貴賓與民眾,是以精心調配的天然芳香本草組合,並以精美的小香囊製作成小香包,香包散發淡淡中藥香氣,具有驅蚊功效果,還能除瘴散溫、避邪趨穢,活動也在北管樂團的演奏下畫下句點。

 

    今天到場的貴賓有市長魏嘉賢、主秘翁美華;花蓮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代表黃達祥、江如玲、謝豪杰、蔡翼鍾、陳惠卿、林百瑞、蕭民隆、蔣邦法、謝宜萱、許願神、平島.部定;花蓮縣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俞慧君、花蓮縣議會秘書郭怡廷、議長張峻服務處主任張宸瑋、議員張美慧、吳東昇;里長吳逸仁、莊萬來、張東耀、劉原良;延平王廟管委會主委李建興、副主委蔡貴宗及委員楊春玉、徐桂馨、李少軍、王夏漣、呂倩萍、蕭毓鳳。

 
2021-10-30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10-29 * 花蓮太平洋縱谷馬拉松推出早鳥禮
9225
2 2021-10-29 * 小小市場導覽員 萌魅力為傳統市場注入朝氣
5884
3 2021-10-29 * 【轉知公投宣導】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於8月9日(含當日)以後戶籍遷出者,須返回原戶籍地投票所投票。
5608
4 2021-10-28 * 創意搞怪、換好書 魏嘉賢與孩子歡度萬聖節
5773
5 2021-10-28 * 【轉知】110年度秀林鄉太魯閣族文創產業園區展場第二季策展計畫-踏著織帶去旅行∼創作展
555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