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結姊妹市40年,為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花蓮市公所10月將在中琉公園設置紀念碑。魏嘉賢市長今天(27日)下午在視訊交流會議將這個好消息告訴了与那國町長系数健一,希望屆時疫情穩定,國境開放後,邀請町長率團到花蓮,共同主持揭碑儀式。

 這場視訊交流會議今天下午在市公所三樓第一會議室及与那國町役場同步舉辦。与那國町出席人員包括町長糸数健一、企畫財政課長田島忠幸、課長補佐兼係長真地秀門、課長補佐池間有人、教育委員會教育長田原伊明,以及協助翻譯的姊妹市交流事業企劃顧問前黑島萌。花蓮市則由魏嘉賢市長帶領主任秘書翁美華、民政課長潘堂盛、行政室主任顧穎群、文化及觀光發展所長宋瑜華及承辦姊妹市業務的專員陳思豪等人,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胡琪斌、副參事吳漢溪等人也列席視訊交流會議,台灣方面邀請林芳妃小姐擔任翻譯。雙方首長藉由三分鐘的簡報介紹,讓彼此認識姊妹市的風光與人文特色。

 67歲的糸数健一2006年連續三屆當選町議員並曾經擔任議長,去年八月上任町長一職。糸数健一表示,因為疫情的衝擊,兩地的交流因而減緩,但台灣在防疫措施的成果,大家都有目共睹,感謝花蓮市致贈防疫物資,他代表當地人民表達感謝。糸数健一提到,与那國町是日本的離島,也是台灣的離島,因為與台灣的距離只有111公里,對於台灣,他印象最深的是芒果非常好吃,加上母親在戰後曾經移居高雄居住,所以台灣對他而言有著像家人的情懷。

 對於花蓮市和与那國町之間的互動,糸数健一指出,最近接受日本媒體的採訪,有關姊妹市的互動,他認為四十年前兩地往來以物質為重,四十年後他認為應持續人文產業的交流的交集因為台灣是佷好的鄰居,很好的夥伴,也是親密的家人,所以實現兩地之間國境交流是他在町長任內的重要目標。

 魏嘉賢市長非常開心能在締盟40周年時與町長視訊連線,他表示,透過這次的會議,希望彼此能更加認識,未來在文化、教育與觀光等面向能再度互相交流,延伸兩市的友誼。他也感謝与那國町的友人在花蓮發生0206強烈地震時發動募款活動,捐款挹注救災,真的令人感動。

 與會的胡琪斌處長致詞表示,他在任職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期間,見證魏市長帶領花蓮市走向「友善宜居、安全便捷、族群共榮、觀光活力」的陽光健康城市,其六年期間的政績斐然,深獲花蓮市民肯定,尤其在姊妹市交流相關活動更是成效卓著。胡處長以「流水不因石而阻,朋友不因遠而疏」這句話來形容花蓮市與那國町四十年的友好情誼已經建立了堅實的互動與交流基礎,歡迎糸数町長在台灣邊境解封後帶團到花蓮參訪,感受花蓮人民的熱情與友誼。

 在花蓮市的簡報裡有魏市長2019年率團到与那國町參訪的照片,另外還有久部良中學和与那國中學和當地小學分別到花蓮參訪的照片,魏市長說,這些孩子應該都已經畢業了,他請糸数町長代為轉達他對這些孩子的想念,希望國境開放後,与那國的學生繼續來到台灣畢業旅行,屆時會請他們體驗原住民和客家文化,並且品嘗在地美食小籠包和珍珠奶茶。

 對於40周年慶,魏市長提到,花蓮市除了製作了40周年紀念徽章及不鏽鋼紀念杯之外,也將在10月於中琉公園設置紀念碑,期待疫情趕快穩定,台灣邊境解放後邀請糸数町長率團到花蓮,共同主持揭碑儀式。糸数町長當場回覆,若無意外,他會在10月來到花蓮,與魏市長一起主持。並且希望兩市之間的關係能拓展到經貿與交通層面,為雙方居民開拓觀光發展的榮景。

 花蓮市和与那國町是在1982年10月8日締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前,与那國與台灣之間往來相當頻繁,如同一個生活圈。後因美軍在世界大戰結束後駐防琉球時,發現台灣和与那國島的交流熱絡且貿易頻仍,因此逐步展開黑市取締及嚴禁設限等法令措施,所以在1950年代之後,兩地不再有船舶交易往來,一直到1982年締結姊妹市時,日方的第八太平丸從花蓮載運九百公頓的貨物到達与那國島,正式開啟雙方的貿易交流。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2022-05-27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5-27 * 肯定愛花蓮實物銀行照顧弱勢 魏嘉彥議員捐贈防疫物資及應景粽子
2649
2 2022-05-27 * 花蓮市模範母親暨模範婆媳表揚 魏市長到府贈獎合影
2687
3 2022-05-26 * 神農大帝聖誕 保民宮捐米做公益
2640
4 2022-05-26 * 与花締盟姊妹40年 喜八郎吟唱兄弟島
2652
5 2022-05-26 * 本縣公共圖書館「在地作家藝文出版品書展」,可索取贈書,精美小禮物。
628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