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成年禮將登場 家長趕製勇士大羽冠

 花蓮市南勢阿美族成年禮將在七月舉辦,為迎接這重要的日子,市公所特地開辦南勢阿美勇士大羽冠製作研習課程,期盼在成年禮當天,讓通過考驗的孩子能夠載上家人親手縫製的大羽冠。

 魏嘉賢市長29日晚上偕同原行課長姜靜嫻前往主權里吉寶竿部落關切研習課程,縣議員魏嘉彥及笛布斯•顗賚也到場為學員們加油。這場研習課程於5月21日開辦,邀請施玉英老師指導大家製作勇士大羽冠,上課的學員有母子或夫妻檔,也有阿公阿嬤報名,他們要為家中今年參加成年禮的孩子親手縫製象徵榮耀的勇士大羽冠。

 施老師特地贈送勇士大羽冠給魏市長做為紀念,魏嘉賢表達感謝之外,也表示大羽冠有其象徵意義,因此將會與原行課研討將大羽冠設計成伴手禮,致贈給國外姊妹市的朋友,藉此讓他們認識台灣原住民族阿美族的文化特色。

 魏嘉賢指出,市公所將在七月舉辦阿美族成年禮,為迎接這盛大的日子,特地開辦勇士大羽冠的研習課程,現場可以看到部落的長輩在老師指導下,一針一線為孩子們縫製充滿祝福的禮服,期盼成年禮這一天,年輕人都能通過考驗,戴上家人為他們精心縫製的大羽冠,成為真正的勇士。對於文化的傳承,魏市長也希望藉由這次的課程培育人才,同時也期盼未來有更多的青年回到部落服務。

 有四分之一阿美族血統的魏嘉彥議員特地送酒精噴給大家,致詞時也向在座的部落族人宣布他將投入今年的市長選舉,除了延續魏市長的各項政策之外,也會關注在部落的任何議題,讓傳統文化得以代代傳承。他也感謝吉寶竿部落頭目提供場地讓族人可以為家裡的孩子製作大羽冠,不過因為還在疫情期間,魏嘉彥提醒大家作好防疫措施,包括最近開放幼兒施打疫苗,家長們也要注意幼兒接種後的反應,大家一起做好防疫措施。

 阿美族成年禮的祭儀沿習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每八年舉辦一次的祭儀對部落族人來說,具有神聖光榮的意義。因為經過洗禮的阿美族男孩,將由懵懂無知的青少年正式成為捍衛部落的「勇士」,魏市長希望透過成年禮,讓阿美族文化傳承能有實質接棒的成效。

 花蓮市八年一次的南勢阿美族成年禮預計在7月16日舉辦,今年的階級名稱為alamay,也就是雲彩之意。目前有三十七人報名,年齡層由九歲至二十一歲,期間會舉辦三天的訓練課程,並在7月14日報訊息。

 勇士大羽冠高約130公分左右,每個組成都有其意涵,羽冠上最顯眼的就是羽毛,十四隻羽毛所代表的就是每隔七年的意思,而在最中間特別長的第八隻羽毛就是成年禮舉辦的年分,代表青年將他們的精神傳達給阿美族的天神馬拉道。在頭冠上有著圓形的珠貝,代表著土地也代表著母親,表示部落所有的一切都是從土地開始並由母親給予的意思,而在羽冠兩旁的圓形耳墜則引申為完成成年禮的青年們必須要傾聽,了解部落族人的心聲與需求。垂下來的長穗,則代表著勤勞與豐收的意思,要求青年必須要勤懇打拚,才能有所收穫。

花蓮市成年禮將登場 家長趕製勇士大羽冠 花蓮市成年禮將登場 家長趕製勇士大羽冠 花蓮市成年禮將登場 家長趕製勇士大羽冠 花蓮市成年禮將登場 家長趕製勇士大羽冠 花蓮市成年禮將登場 家長趕製勇士大羽冠 花蓮市成年禮將登場 家長趕製勇士大羽冠 花蓮市成年禮將登場 家長趕製勇士大羽冠 花蓮市成年禮將登場 家長趕製勇士大羽冠
2022-05-30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5-28 * 唱跳輕鬆學客語 魏嘉賢鼓勵學員傳承客語
2585
2 2022-05-28 * 尋找老祖宗的智慧 花蓮市開辦原住民族牛骨飾品研習課程
2460
3 2022-05-27 * 花蓮市與日本与那國町締盟40年 兩市首長視訊交流
2611
4 2022-05-27 * 肯定愛花蓮實物銀行照顧弱勢 魏嘉彥議員捐贈防疫物資及應景粽子
2536
5 2022-05-27 * 花蓮市模範母親暨模範婆媳表揚 魏市長到府贈獎合影
258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