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疫情嚴峻 花蓮市取消聯合捕魚祭改由各部落自辦

 受到疫情影響,花蓮市原訂今年舉辦的聯合捕魚祭取消,改由各部落自行辦理,為避免群聚可能衍生感染的情況,各部落在捕魚祭必辦的溪邊撒網及陸上趣味撒網活動也都被迫取消,僅以祈福傳統祭儀來感謝祖靈,並期盼疫情盡快消渳。

 捕魚祭定期在每年六月舉辦,而在花蓮市則是每兩年舉辦一次聯合捕魚祭。由於疫情在今年四月再度爆發,感染數據每日激增,因此原訂的聯合捕魚祭不得不改由各部落自行辦理,經各部落頭目討論研議後,決定向祖靈祈福稟告的祭儀不變,是否提供與傳統祭儀相關的食物給族人,則由各部落自行決定。

 每當捕魚祭時,花蓮市各部落族人最期待的就是在溪邊一字排開同步撒網的競技,只是這樣壯觀的畫面,因為疫情嚴峻,今年看不到了。雖然男人沒有下水撒網捕魚,族人無法併桌同歡,讓大家有些失望,但大多數的族人認為,疫情太嚴重了,這個時候沒有比健康更重要的事,所以祖靈是可以諒解的。

 花蓮市11日起至12日止,十二個部落自行舉辦捕魚祭,大多數部落以祈福儀式向祖靈稟告無法舉辦捕魚祭的原因,有些部落則在儀式前兩天先至鄉下的溪邊撒網捕撈吳郭魚,並準備了都侖等食物讓來參加捕魚祭的族人帶回。

 魏嘉賢市長日前到吉寶竿部落和頭目等人以祈福祭儀感謝祖靈,現場有市民代表蕭民隆、平島•部定,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服務處主任孟明廣,以及主權里長潘素裝等多人。魏嘉賢向族人說明未能舉辦聯合捕魚祭的原因,他說,部落裡長者居多,若因群聚活動而發生感染情事,不免令人擔心老人家的健康,感謝部落頭目及族人的體諒。另外他也希望有更多年輕人返鄉,回到自己部落了解文化傳承的重要,進而以行動來支持傳統文化祭儀。

 市民代表蕭民隆及平島•部定也表示,雖然未能舉辦聯合捕魚祭,但透過各部落的自行舉辦,仍然可以呈現部落各自的傳統原民祭儀。全球一連三年的嚴重疫情,各行各業均遭波及,人類的生活日常也大幅改變,兩位代表希望祖靈護佑大家的健康,也期盼疫情趕快結束。

 每年六月的捕魚祭主要在展現阿美族人向海神及天地神靈感恩的具體表現,傳統上,阿美族人們相信自然界是由許多神靈所管理支配的,所以阿美族崇敬大自然,並藉由舉辦祭典來感謝神靈及緬懷祖先之意,希望能捕獲豐富的魚蝦並祈求生活平安。

疫情嚴峻 花蓮市取消聯合捕魚祭改由各部落自辦 疫情嚴峻 花蓮市取消聯合捕魚祭改由各部落自辦 疫情嚴峻 花蓮市取消聯合捕魚祭改由各部落自辦 疫情嚴峻 花蓮市取消聯合捕魚祭改由各部落自辦 疫情嚴峻 花蓮市取消聯合捕魚祭改由各部落自辦
2022-06-12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6-11 * 市長盃洄瀾勇士格鬥賽 全台高手熱血較勁
2699
2 2022-06-10 * 疫情衝擊傳統市場 市公所減免三成租金
2731
3 2022-06-10 * 國史館「一起閱讀趣」國史館叢書促銷活動,歡迎大家踴躍購書。
6639
4 2022-06-10 * 花蓮縣文化局「2022年糖分文學工作坊」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6502
5 2022-06-10 * 我挺醫護我+1第三天 魏嘉賢慰勞部花及805醫院
275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