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成年禮今天(16日)圓滿閉幕,39名原住民青少年在曙光破曉前完成長達三公里多的越野賽跑,如願由青少年轉變為「成年人」,在頭目及家人期待下,扛起為部落爭光的責任。魏嘉賢市長表示,期盼部落年輕人「高調」做事,勇於出頭,展現自信。

 清晨四點多,天色籠罩在一片灰靄中,位於花蓮市主權里吉寶竿頭目的家則是燈火通明,39名參加原住民阿美族成年禮的青少年陸續報到,一襲雪白色運動衫,頭戴薑葉編織的桂冠,腰繫白色寬布帶縛腹,在家人寄予厚望的期待下,這群年輕人整裝待發。

 出發前,各部落頭目以米酒、檳榔、杜侖等物,祭拜造物天地之神,並向準備出發的青少年們精神講話,要他們與太陽爭先出頭,以行動證明他們是優秀的阿美族人。

 清晨五點,在眾人齊呼「哇喔」的聲浪中,肩負重任的阿美族青少年邁開大步,向著日出方向的太平洋南濱公園奔去。不少青少年的家人也一路陪跑,有些人則依循阿美族長期以來的傳統,手持生薑葉拍打跑者,因為薑葉除了可以避免邪物上身外,也有為跑者打氣的意味。

 而在越野長跑的路段裡,同為Alamay階級的吉寶竿頭目陳誠勇抱著一隻白色公雞並且手拿薑葉,在隊伍的後面追趕跑在最後的學員,激勵對方快跑向前。因為在阿美族成年禮越野賽跑的習俗裡,若被公雞的雞爪耙到背部的話,是莫大的恥辱。不過經由多日的訓練,學員們全力向前衝,落在隊伍最後的陳誠勇上氣不接下氣的說,很開心輸給部落青少年。

 五點十五分左右,跑者陸續抵達,在公園等候的民眾見到自己的孩子將要完成成年祭的洗禮時,都興奮得大聲吶喊,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為孩子留下歷史的鏡頭。

 當太陽從海平面躍出時,39名青少年已由部落頭目帶領,在太陽廣場以戰鬥舞的團結力量,展現勇士完成使命的雄姿。隨後在家人協助下,穿戴阿美族服飾的片片裙。而在加冠儀式的流程,青少年半蹲由父親或爺爺為他們戴上連日來由家人手工製作的大羽冠。魏嘉賢市長、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市民代表蕭民隆、平島.部定,縣議員李正文、笛布斯.顗賚,吉安鄉民代表陳進德,立委鄭天財服務處主任陳慶喜,縣議員李秋旺及市民代表韓林梅聯合服務處主任游政霖都在現場見證。國際獅子會300F區關懷原住民文化及活動委員會主席黃蕷倖與花蓮汎札徠獅子會長蕭民隆等人則送給成年禮的學員每人一件腰帶做為紀念。

 戴上羽冠的學員,接下志工發給他們象徵「生命之壺」的祭壺後來到入口處,先由巫師為他們除穢後才跨過竹節,每個人以族語向場中的頭目們介紹自己,並表明來自哪個部落,頭目則賜予祝福及嘉勉。巫師們最後來到會場再一次為部落青少年除穢並祈福,隨後由魏嘉賢市長發給每人考驗證書,以及越野賽跑前三名及多位勇士獎。

 魏嘉賢市長致詞表示,隨著時代變遷,不少原住民年輕一輩對於祖先的文化逐漸生疏,「尋根」在各部落間已是相當重要的工作,現場看到孩子們的家人對於成年禮的熱情,更是讓他感動。因此他希望升格為勇士的原住民年輕人,一定要做好「接棒」的準備,在部落裡不但要勇於出頭,更要高調做事,讓原住民文化永續發展,代代相傳。致完詞後,魏市長頒發感謝狀給協助辦理此次成年禮的單位及個人,包括花蓮縣原住民吉寶竿發展協會、花蓮市原住民族婦女幹部工作會、花蓮縣汎札徠獅子會、花蓮市KAPHA青年團,文化傳承課程老師張文良、祭儀指導周吉龍頭目、捕魚及捕鳥陷阱指導老師施信雄及莊建次,課程指導老師陳國堂總幹事,母語教學課程老師撒央•安南老師,傳統舞蹈教學老師潘維祥、曾少鈞、林昂運、陽介等多人。

 在傳統的阿美族社會裡,男性年齡階段制度的文獻記載是在1861年,共計有九組的年齡階段,每八年舉行成年禮。成年禮的由來主要是傳統部落與各族之間搶奪土地或因獵物產生衝突,這些衝突會造成部落之間的戰爭與爭奪,因此部落男生成立各階級隊學習求生及戰鬥技巧,進而保護家園生命財產的安全。至於各年齡階級名稱依序有「Rarawo(拉拉歐)」、「Alamay(阿拉麥)」、「Aladiwas(阿拉底哇斯)」、「Alabangas(阿拉巴卡斯)」、「Matabuk(馬打搏格)」、「Maurad(馬吾拉德)」、「Maulac(馬吾拉子)」、「Mauway(馬吾外)」及「Alemet(阿路麼德)」等九種。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花蓮市阿美族Alamay成年禮 39人如願加冠
2022-07-16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7-15 * 跟著洄瀾客庄故事地圖吃美食、玩花蓮 集章還能抽大獎
2412
2 2022-07-15 * 花蓮市幼大班小小兵畢業營,合作闖關培養默契
2371
3 2022-07-14 * 原民青年勇士報信息 南勢阿美成年禮週六登場
2530
4 2022-07-14 * 花蓮市部落婦女團練大會舞 魏嘉賢盼聯合豐年節表現亮眼
2490
5 2022-07-13 * 〔轉知〕文化部修正「古蹟管理維護辦法」第2條、第12條
2492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