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海是生活節前進四八高地遺址 體驗考古發掘樂趣

     「2022海是生活節 河海同行」進入到第二階段-食在海味料理廚房系列活動,首場「史前海洋場」於上周日舉辦,由講師帶領參加民眾走訪七星潭四八高地遺址,認識這群史前人類與海洋間的關係,並從海洋飲食出發,來理解過去的歷史文化,市長魏嘉賢也到現場聆聽,同時希望透過一系列活動,喚起大家對海洋資源及環境的重視與關懷。

    「史前海洋場」分成上下兩場,上半場由花蓮縣考古博物館館長溫孟威擔任講師,先進行史前文化的文物介紹,也帶學員前往「四八高地考古遺址」踏查,學員們也當起考古學家,在遺址中找尋史前文物的蹤跡。

    溫館長表示,鄰近七星潭的遺址,經考古人員在此發現大量陶器與網墜,經鑑定為新石器時代的海洋適應遺留,約距今逾3千多年前。根據遺址地理環境與大量且多樣化的網墜出土之現象,研判當時的人們已大量利用河海資源。

       溫館長拿著有刻鑿痕跡的石頭說,網墜是臺灣考古遺址常發現的文物,通常是搭配漁網使用的漁撈工具,將多個網墜繫在漁網週端處,於撒網時可以加速下沉,有固定漁網形狀的功用,這些石網墜是原始人類結網捕魚不可缺少的工具。學員輪流拿著3千年前遺留下來的石頭,也感到不可思議。

       緊接著由孩好書屋負責人賴威任,帶領參加學員想像三千年前的人類,是如何使用海鮮料理。賴威任說,因現階段考古提供的訊息有限,只能嘗試用從文獻中來復刻,依據挖掘出網墜可以推論,當時已有在捕魚,當時可能的料理方式是火烤及石煮法,他也讓學員們一起動手烤蝦,並體驗原始人的石頭火鍋料理,將石頭燃燒後丟入水中加熱。

       陳姓學員說,透過這次活動,進一步了解了花蓮的文化歷史,也發現原來生活圈跟3千年的遺址距離這麼的近,透過石網墜及料理,復刻當時的生活方式,真的是很有趣也收穫滿滿。

      魏嘉賢表示,海是生活節每一年都加入不同的元素,帶領大家認識花蓮海洋文化,今年活動結合海洋、美崙溪,有獨木舟及浮潛體驗;食在海味料理廚房單元中,結合了 地方文史介紹及料理教學等元素,藉此深入了解發生在海島的歷史脈絡與飲食方式的變化,期盼生活在花蓮這片土地的每一個人,都理解過去的歷史文化,進而愛上花蓮。

      食在海味料理廚房共辦理 4 場次,每場次將以歷史上先後來到花蓮這片土地的民族為主題,除了介紹他們與地方相互依存的關係,也要理解他們是如何運用海洋資源,發展出一道道別具民族特色的美味料理。接下來的三場活動,分別將於8月25日、9月25日、10月16日登場,活動內容及報名資訊請上花蓮市公所官網及花蓮市文化觀光資訊網查詢。

 

2022-08-02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8-02 * 花蓮縣政府政風處召開第4次擴大處務會議 魏嘉賢蒞會致詞
2620
2 2022-07-31 * Mapolong Kita部落一起 花蓮市歡慶原住民族日
2443
3 2022-07-30 * 小米成熟了 花蓮市各部落豐年祭陸續登場
2525
4 2022-07-30 * 民運社區獲全國社區治安標竿社區 魏嘉賢貼紅榜致賀
2508
5 2022-07-29 * 花蓮市獲城鎮品牌形象設計經營獎,魏嘉賢赴台北受獎
2351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