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花蓮市公所今天在國福里舉辦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儀式,這是花蓮市第五座部落聚會所。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撒固兒部落聚會所的土地歷經多年興辦事業計畫申請,加上周邊國防單位對建物限制的條文,又面臨原物料大漲的困境,透過中央與地方協助,終於突破難關,在今年取得興建工程經費並完成發包,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及花蓮縣政府的支持。

 魏嘉賢市長22日上午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建設課長徐國城、原行課長姜靜嫻等人出席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儀式。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林碧霞與技正顧吉民,花蓮縣長徐榛蔚以及原行處副處長督固•撤耘也出席。另外還包括立委鄭天財,立委傅(山昆)萁辦公室主任蔡瑞璋,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李正文、周駿宥、魏嘉彥,市民代表蕭民隆、平島•部定、謝豪杰,國福里長呂啟明以及各部落頭目等都出席這項部落盛會。

 這座聚會所座落國福里撒奇萊雅祭祀廣場,占地140.42坪,總工程經費為2425萬8218元,花東基金補助1350萬元,花蓮市公所自籌1075萬8218元,這項工程由蘇建榮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天譽營造有限公司承包施作。

 動土儀式前,先由撒固兒部落頭目徐從以原住民祈福儀式感謝祖靈,之後再由徐縣長偕同魏市長等人以道教傳統儀式祈求施工順利。蘇建榮建築師表示,撒固兒部落聚會所的規劃以福通陀螺為意象,並在結構外型上凸顯撒奇萊雅族的圖騰印記,舞台及觀眾席採通透空間,至於完工時間預計在一年內可完成。

 魏嘉賢市長致詞前感謝祖靈保佑,他說,八年前就已選定聚會所的地點,但卻面臨將近六年興辦事業計畫的反覆申請,加上要克服土地的限制,因為部落位屬非都市土地,聚會所用地不但涉及土地變更編定程序,還包括周邊國防單位對建物的限制,尤其這幾年來,原物料大漲,相對也影響興建經費,幸好有中央單位及地方政府,以及各層級民意代表的協助與支持,終於克服重重問題而能夠順利發包,也讓部落族人未來辦理祭儀活動時不再受天候影響。

 撒固兒部落聚會所是繼兩年前已使用的華東(大本)部落文化聚會所,以及目前正在興建的吉寶竿、根努夷、拉署旦之後,花蓮市第五座部落文化聚會所,緊接著還有幾可普部落聚會所已在規劃設計當中。原民會副主委林碧霞表示,從105年至今,原民會在花蓮縣已核定35所的聚會所,目前已完工的將近一半。她表示,都會地區興建部落聚會所首要就是要解決用地的取得,所以相對在爭取上是比偏鄉來得困難許多,因此原民會對於部落族人在文化傳承以及爭取聚會地點的需求是相當尊重的。

 連日來忙於部落豐年祭,而在動土前一天失眠的部落頭目徐從,非常開心部落族人多年來的心願終於要實現了。他說,感謝魏市長、徐縣長,林副主委以及鄭立委,和出席見證動土儀式的每一個人,最後期盼工程能夠順利完成,明年的豐年祭,歡迎大家一起在新啟用的聚會所慶豐收。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動土 族人期盼傳承共享文化 圖檔的名稱或說明(必填)
2022-08-22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8-22 * 轉知<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公告111年直轄市長、縣(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選舉之選舉種類、名額、選舉區之劃分、投票日期、投票起止時間及競選經費最高金額等事項
4905
2 2022-08-22 * 市長盃長青桌球賽 近百銀髮族切磋球技
2123
3 2022-08-21 * 花蓮市各部落豐年祭圓滿落幕 太魯閣族感恩祭下週登場
2034
4 2022-08-21 * 花蓮市福安廟普渡法會 捐物資助弱勢
1864
5 2022-08-20 * 花蓮市客家竹筍節熱鬧登場 竹筍料理好手展廚藝
2111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