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小城講堂開講邀前鐵路駕駛員 暢聊花蓮鐵路大小事

      花蓮市公所辦理「藝 Fun 762 mm─花蓮港街游」我家旁邊有個港系列活動自8月6日展開,第二堂小城講堂登場,邀請前鐵路駕駛員鄭仁崇及文史工作者黃家榮擔任講師,主講「縱谷驛站旅程再回首」,兩小時的講座中,兩位老師分享駕駛火車所需專業知識,並透過照片帶領聽眾回溯花東縱谷鐵道的古往今來。

      一開始由鄭仁崇講師分享火車駕駛所需專業知識,像是火車機械與動力運作原理、火車安全行駛的機制、火車怎麼開與怎麼停等等。最後提到,鐵路拓寬與鐵路系統電腦化後,提高了鐵路的運輸效能與安全性,但花東縱谷上有些小站也面臨的裁撤的命運,透過一張張的照片,並藉由親身經歷與訪談前輩,回顧了花蓮、乃至於東部鐵路的古往今來。

      鄭仁崇說,鐵路,一直是花蓮地區對外聯絡的重要交通方式。1909年花蓮與臺東分家,設立獨立的花蓮港廳,同年也成立了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開啟花蓮鐵路建設的重要里程碑;至1982年東部鐵路拓寬工程完工與新站啟用、1992拆除花蓮舊站後,鐵路臨港線及舊花東鐵道線漸從眾人的視線中淡出。

     這場講堂地點也很特別,在鐵道文化園區一館內的762書庫,這裡也是當年花蓮港鐵道部出張所調度室的位置,「762」指火車軌道之間的距離為762mm,是比現今台鐵採用的1067mm還窄的軌距。另一位講師也是762書庫主持人的黃家榮,也展示書庫內存放著許多退休司機員捐贈的文物,也有他父輩親人留下以前在台鐵工作時的帽子。

     鄭仁崇說,花蓮的鐵路從1910年開始鋪設,起初選用762mm軌距的規格推測原因可分為經濟因素與自然因素。經濟因素推測為鋪設成本較便宜,因為東部鐵路最初由民間財團出資鋪設,作為載運自然資源的交通管道,軌距窄的話自然成本較低;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東部地形多山,無法鋪設太寬的鐵軌,故採用762mm的軌距規格。

      在問答時間,聽眾提問五花八門,有的相當專業,詢問火車在東西部幹線交換方式,鄭老師也以畫圖回答聽眾的疑問;也有聽眾在看到許多東部幹線舊車站照片時,想起仍有臥鋪火車可以睡到台東的回憶。

      鄭仁崇講師退休前任職於台灣鐵路管理局花蓮機務段,是有多年駕駛經驗的鐵路駕駛員,業餘從事老照片收集與口述歷史的記錄訪談,著有《森林故鄉-林田山專輯》,《台灣後山鐵道風華》更是鐵道迷必看的書籍之一;黃家榮老師則是長年收集花蓮在地各式主題老照片,熟稔花蓮地方文史。著有《日治時期花蓮港廳之神社研究》(碩士論文)、《戀戀水尾》、《富源保安宮130周年廟誌》、《花蓮嘉里保安宮120周年天公廟誌》等,現以762書庫為據點推廣鐵道文化與花蓮在地文史。

2022-08-24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8-24 * 轉知花蓮縣政府辦理「花蓮縣111年語文競賽」競賽員注意事項及各項競賽項目競賽員到場時間表,請競賽員及其指導老師依規定辦理。
2089
2 2022-08-24 * 承天文化藝陣協會普渡送暖 連續三年捐物資給花蓮市
2113
3 2022-08-23 * 福龍宮普渡送暖 捐白米助弱勢
2094
4 2022-08-23 * 極限運動嘉年華圓滿閉幕 考驗選手體能技能與創意
2080
5 2022-08-23 * 〔轉知〕2022 年太平洋左岸藝術季待用券申請說明
2176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