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111年大陳文化節 - 食在好窩裡II ─ 秋冬篇.陳式網

 
大陳原是一依海而生的民族,即便遷居臺灣島後漁業活動大為減少,但魚仍是傳統料理的主角,在家常料理訪談中得知,大陳人慣以鰻魚、黃魚等為主要食用魚類,一條魚從骨到皮、從頭到尾都可入菜,展現大陳人吃魚淋漓盡致的功夫。漁業活動隨著大陳來台第一、二代人凋零而消失,期待透過耆老的對談分享傳承大陳人的傳統漁業記憶;而漁網則是大陳漁業活動中的基礎工具,經由大陳第三代的重溯長輩的職業經驗後,轉化漁業用具為日常生活也可使用的懸掛吊網,搭配吊蘭植物,以傳統實用性的工具創新再造為現代裝飾性的物品,並在動手編織漁網的過程認識早期漁民手製工具的辛勞。
 
今年度的大陳文化節以海神信仰——阮弼真君慶典為核心,結合海洋漁業,作為阮弼真君壽誕的系列活動。

🌊系列活動日程表
日期 主題 地點 報名表單 開放報名時間
10/15(六)
14:00∼17:00
一種魚的N種吃法🐟 阮弼真君廟
(大陳一村內)
已結束 09/28
上午10:00
10/29(六)
14:00∼17:00
陳式網⛵ 已結束
11/05(六)
14:00∼17:00
陳式網⛵ 已結束

#一種魚的N種吃法🐟
活動時間│10/15 週六 14:00∼17:00
活動地點│花蓮市阮弼真君廟(大陳一村內)
活動名額│20人
活動講師│王鮮妹主廚

 
內容簡介
大陳傳統料理中,魚是不可或缺的食材。本次邀請大陳長輩為主廚講師,以一種魚的多種烹調方式為題進行教學分享,選擇時令魚種(鰻魚或黃魚或帶魚,以10月市場漁獲現況為主)為主角,介紹大陳人料理魚的方式,並帶領大家進行實作。而為響應減塑生活,料理活動不提供一次性容器,請大家自備環保餐盒唷!

#陳式網⛵
活動時間│10/29、11/05 週六 14:00∼17:00
活動地點花蓮市阮弼真君廟(大陳一村內)
活動名額│20人
活動講師│集大陳團隊
與會講者│林羽靖先生、張宏浩先生

內容簡介
大陳式今昔漁業經濟活動對談│14:00∼15:00
透過主持人與2位大陳耆老對談的方式,介紹過往從美崙地區往海上進行漁業的見聞趣事,以及漁業活動在大陳村落中僅剩回憶的轉型過程。
漁網植物袋編織工作坊│15:00∼17:00
藉由親手編織的過程體驗大陳先民與海共生的文化經驗,並經由轉化實用性漁業工具為日常性生活家飾用品,結合吊蘭植物作為傳統漁網應用而成的提袋,延續大陳文化中的海洋精神。

🎊阮弼真君慶典晚會

晚會日期111年11月05日 週六
晚會地點花蓮市阮弼真君廟(大陳一村內)
晚會時間│晚間6時∼8時
晚會活動

  阮弼真君是大陳人的傳統信仰,而農曆的 10 月 12 日是阮弼真君壽誕的前一日,這天大陳人會舉辦慶典及祭祀活動,並以傳統美食招待遠遊歸鄉的親朋好友。在阮弼真君慶典中,能同時體驗大陳的精神文化與物質文化。

大陳美食│大陳島的傳統美食,平時不容易在其他地方品嚐得到,而慶典活動中供大家享用。而為響應減塑生活,現場不提供一次性容器,請大家自備環保餐盒唷!
廟會演出│邀請鼓陣神將、舞龍舞獅及等兼具傳統與創新的表演團體,營造酬神謝恩的氣氛,讓大家可以體會到阮弼真君慶典熱鬧的氛圍。
回收宣導廢電池20個 或 廢手機1台 或 行動電源1顆可兌換堆肥一包 或 野餐墊一個,數量有限兌完為止喔!!

 
 
⭕防疫措施
  1. 請參與民眾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為維護您與其他同行夥伴的健康安全,務請配戴口罩參與各項活動,並配合量測體溫等相關防疫措施,共同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之防疫指引。
  2. 主辦單位將視疫情影響狀況,有權取消或延後各場次活動辦理日期,敬請見諒。

指導單位│花蓮縣政府
主辦單位│花蓮市公所、花蓮市民代表會
聯絡電話│03-8310153#16 邱小姐
2022-09-16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9-15 * 【公告】有關「花蓮市莊敬段158、159地號及忠孝立體停車塔(主商 段783-2地號)多目標開發可行性評估暨先期規劃委託技術 服務」辦理公聽會事宜。
2085
2 2022-09-14 * 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花蓮市參訪團見證文化傳承
2003
3 2022-09-14 * 魏嘉賢拜會盛岡市長 深化城市外交
1987
4 2022-09-13 * 9/24自造者教室活動【Podcast播客體驗課】,歡迎線上報名
4861
5 2022-09-13 * 魏嘉賢率團赴日 出席盛岡市山車秋祭典
1977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