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花蓮市撒奇萊雅族火神祭典今天(1日)在國福里撒奇萊雅族祭祀廣場隆重舉辦,五色使者引燃火把,象徵性邀請撒奇萊雅族的祖靈從美崙山而下,享受後世族人的奉祀,祭典並模擬144年前的達固湖灣事件,清兵與部落族人交戰、烽火連天的場景。這場莊嚴的祭典吸引不少人參與,對於撒奇萊雅族獨特文化祭典留下深刻印象。

 花蓮市長魏嘉賢受邀為撒奇萊雅族的祖靈倒了66杯酒。花蓮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市民代表平島·部定、蕭民隆、謝豪杰,縣議員魏嘉彥、周駿宥、笛布斯·顗賚、李正文、李秋旺,花蓮縣政府原行處長陳建村、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峰嘉、吉安鄉代表陳進德、新城鄉代表葛秋夫、前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立委陳瑩服務處主任林沛琪等多人也都到場見證這場屬於撒奇萊雅族的重要祭儀。

 魏嘉賢表示,撒奇萊雅族人以火神祭來緬懷歷史所發生的一切,最終目的希望讓後人能夠知道戰爭的可怕。所以火神祭是撒奇萊雅族在正名歷程中,為緬懷歷史先烈而重新創制的特有祭典,更是象徵族群「因火而亡.火裡重生」的意義。花蓮市是撒奇萊雅族早期最大的聚居地,這個族群世居奇萊平原,因為144年前達固湖灣事件而慘遭滅族之禍,倖存的族人隱遁至阿美族,直到2007年才正名成功。他提到,雖然這次是在市長任期最後一次參與火神祭,但也為部落帶來大禮,也就是部隊聚會所的興建,感謝族人捍衛傳統、傳承文化。

 火神祭典於日落時分開始,達固部灣部落前頭目林金星擔任主祭,花蓮市民代表平島•部定以及蕭民隆擔任監祭。祭典模擬144年前發生在花蓮的達固湖灣事件,清兵與部落族人交戰、烽火連天的場景,這場戰役讓葛瑪蘭族及撒奇萊雅族在聯合抵抗清軍入侵的事件中幾乎被滅族,也因此在今晚的火神祭裡也有宜蘭與新社部落的族人參與,另外,參與火神祭包括復興、水璉、國慶、國福、馬立雲等屬於撒奇萊雅族人的部落,噶瑪蘭族的立德、新社等部落也出席。

 儀式依照序曲、迎曲、祭曲、火曲、終曲五道程序、六次燃火、六次祝福、八部舞蹈、十次祭禮及九十九個步驟依序進行。包括紅、綠、白、藍、黑五色使者為祭眾祈福,主辦這次祭典的花蓮縣達部固灣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梁淑琴說,紅色使者開啟靈魂之眼,迎接火神,傳承智慧;白色使者代表火神光照,點燃火把,完成祖先交付的薪傳,為族人點燃光明的未來;綠色使者刺竹除穢,去除舊有的厄運和晦氣;黑色使者炭黑隱身,讓惡靈、厄運無法近身;藍色使者甘露止渴,以酒水解除長久以來族人心靈與智慧的鳩渴。

 部落婦女在祭典裡也參與模擬的達固湖灣戰役,他們以火矛象徵性地與清軍交戰。在祭曲的娛靈段,大會邀請全場祭眾及來賓,執手共跳花蓮之舞、團結之舞及火神之舞。 而在祭典的最後,主祭及全體祭禮人員共同火燒祭屋,將火神古穆德巴吉克及火神的太太伊婕卡娜娋一起火葬,這是祭典中最重要也是最壯觀的曲段,火燒祭屋象徵著部落因火而亡、火裡而生。

 一百多年來,撒奇萊雅族隱身在阿美族群中,刻意隱瞞身份及所有外顯的特徵,包括傳統的衣飾、祭典及物品等均已嚴重流失,僅有語言保留尚稱完整。梁淑琴說,撒奇萊雅族正名後,亟思恢復過去傳統文化,在各種公開活動中,透過教育訓練、說明會、推廣及展售,教育族人重新認識自己的族群,族群之間也互相交流之外,「火神祭」是撒奇萊雅族最重要的祭典,也是推廣、交流民族文化及產業的最佳平台之一,也因此藉由辦理祭典活動,擴大撒奇萊雅族能見度。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重現烽火戰場 撒奇萊雅族人藉由火神祭與祖靈相見
2022-10-01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9-30 * 客語能力認證10/1登場 魏嘉賢為學員加油打氣
1958
2 2022-09-30 * 中華及中山市場即日起讓消費者刮刮好元氣
1964
3 2022-09-29 * 倡導全民運動 市長盃羽球錦標賽圓滿落幕
2340
4 2022-09-27 * 幼兒祝教師節快樂 老師暖在心坎裡
2070
5 2022-09-27 * 111年活化商圈觀光活動 購物馬拉松Ⅱ (新增得獎名單)
658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