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創全國之先,與學校共用設施的花蓮市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天落成,市長魏嘉賢表示,他2016年上任時,花蓮市沒有一座部落聚會所,如今上任六年來至少有六座聚會所完成或興建及規劃當中,這都要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及花蓮縣政府的經費補助,各層級民意代表的力挺支持,期盼部落在耆老與頭目帶領下,有更多的年輕族人捍衛文化,也善加利用部落聚會所的功能,辦理更多的文化傳承活動。

 吉寶竿及根努夷部落2019年創全國先例,分別由中原國小及明廉國小提供校內土地,經召開地方說明會後,在2020年完成規劃設計及建築執照申請並在當年底完成招標,去年九月動工,並在今年九月竣工。兩座部落聚會所均由王曉萱建築事務所規劃設計,由達盈興營造有限公司承包並由柏閣建築師事務所監造。該案總工程經費為3000萬元,花東基金補助2700萬元,花蓮市公所自籌300萬元。

  花蓮市公所今天在中原國小舉辦吉寶竿部落聚會所落成典禮,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建設課長徐國城、原行課長姜靜嫻出席,與會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花蓮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代表江如玲、蕭民隆、平島•部定,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李正文、周駿宥、魏嘉彥、李秋旺,立委傅(山昆)萁、立委鄭天財辦公室主任陳慶喜、立委陳瑩辦公室主任林沛琪,花蓮縣政府原行處長陳建村、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主權里長潘素裝、國慶里長林群上、各部落事務組長,吉寶竿部落耆老周吉龍,中原國小校長干仁賢,扶輪社前總監蔡志明等多人。

 在吉寶竿部落頭目陳誠勇帶領下,魏嘉賢等人以原住民祈福儀式向祖靈報告部落文化聚會所已經完成的喜訊,同時以無比歡欣的心情完成剪綵儀式,部落婦女家政班帶來熱情迎賓舞,吉寶竿文化建康站的長輩也不遑多讓,迎賓表演可說是活力十足。陳誠勇頭目致詞時表示,聚會所還未興建前,他三天兩頭就找女兒笛布斯,要她趕緊想辦法,如今終於完成心願,陳誠勇以幽默的口氣說「我從現在起不會再找你,你可以去忙你的事了。」話語一出,包括笛布斯在內莫不哄堂大笑。

 魏嘉賢表示,2016年上任時,花蓮市還沒有部落聚會所,直到大本部落啟用後,花蓮市公所克服許多困難辦理其他部落聚會所興建工程的爭取,直到目前至少有六個部落聚會所已經完成或在興建與規劃中。感謝中原及明廉兩所學校願意供土地,創國內第一個與校方合作的試辦計畫,讓部落聚會所得以順利興建。魏嘉賢感謝夷將主委,也感謝花蓮縣政府,以及各層級民意代表,尤其笛布斯議員大力推動聚會所興建案,魏嘉彥議員將小型工程建議款全數投入花蓮市的建設,以及花蓮市民代表會全力支持公共建設預算,督促花蓮市公所致力公共工程推動事務。

 日前才剛完成姊妹市參訪行程的魏市長特別提到,各部落頭目有機會可以到南島語系的國家參訪,他以與那國町為例,當地有些文化禮儀或方言跟台灣原住民族非常相似。魏嘉賢最後感謝在座曾經幫助花蓮市的每一個人,他表示,吉寶竿與根努夷的聚會所除了花東基金補助外,花蓮市也突破財務窘境,設法自籌,終於讓工程可以順利進行,期盼族人珍惜資源,善用聚會所設施。

 原民會主委夷將則恭喜吉寶竿部落的族人,他說,部落至少等待已經十年以上,終於等到聚會所落成。他細數吉寶竿部落爭取過程,除了歷任部落頭目之外,最積極的當屬住在這個部落的笛布斯議員了,因為這裡最大的問題不是經費,而是用地的取得,幸好笛布斯議員積極透過教育當局協調校方,以及多位立委高度關切,原民會以最快速度核定這項工程,並創全國之先在校園興建部落聚會所。

 花蓮市除了吉寶竿部落之外,與吉寶竿併為同一個建設案位在明廉國小的根努夷部落聚會所也將在10月16日落成。夷將主委說,目前正在興建的還包括拉蘇旦部落聚會所以及撒固兒部落聚會所,另外規劃中的則有幾可普部落聚會所,以及達固部灣部落。夷將肯定魏嘉賢在市長任內積極照顧原住民基礎建設,也感謝花蓮縣政府整體規劃部落聚會所,以及傅(山昆)萁等多位立委對原住民相關預算的支持。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落成 傳承共享文化
2022-10-1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10-14 * 花蓮市蔥油餅街增添裝置藝術 大型扭蛋機吸睛
1937
2 2022-10-14 * 花蓮市公有零售市場聯合促銷活動結束 消費金額350萬元
1862
3 2022-10-14 * 轉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辦理「歷史建築菁華街8巷1號、2號修復再利用計畫」公聽會資訊,請參閱。
1850
4 2022-10-14 * 轉知教育部辦理112年3月份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訊息,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2005
5 2022-10-13 * 「購物馬拉松Ⅱ」系列活動開跑 好康天天送
1816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