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112年大陳文化走讀 行在好窩裡─薑來還很酒


  窩裡,大陳話(台州話)中「家」、「房屋」的意思。行在好窩裡,今年的5∼6月,讓我們一同從大陳故事館出發,走進街道巷弄,邊走,邊透過不同的角度來閱讀花蓮市大陳社區的古往今來。
  去年,我們在季節中品嘗大陳傳統的春夏節氣料理,清明菁團和端午麥油煎、大陳粽香縈繞在阮弼真君廟。今年夏天,大陳料理的探尋從食材出發,從大陳老薑的製作到料理使用,一起從傳統大陳料理中,發現料理的「薑來」好滋味! 



🦶文化走讀/大陳巷弄。人物百態 活動場次日程表

場次 子題 集合地點 報名表單 開放報名時間
05/07(日)
09:00∼11:00
👩大陳女力 大陳故事館 已結束 04/19(三)
上午10:00
05/20(六)
09:00∼11:00
🌊海員之路 已結束 04/19(三)
上午10:00
06/03(六)
09:00∼11:00
👯‍♂️多元並生 已結束 05/17(三)
上午10:00

 

活動場次|05/07 日、05/20 六、06/03 六 09:00∼11:00
集合地點大陳故事館
活動名額|每場次25人
活動講師|趙孝嚴/集大陳品牌創辦人
集大陳品牌創辦人趙孝嚴,其太公、太婆、外婆、外公、媽媽皆是1955年從大陳島撤退到台灣的大陳義胞,因為想念已逝母親的家常菜,2020年回到村子開啟了尋味之旅,並透過文史與口述等資料初步盤點在地社區文化DNA。2021年成立「集大陳」品牌,冀以當代美學、數位工具重新轉譯大陳文化,現已開發社區走讀劇場「大陳小花」、漁網編織體驗課程,與大陳老薑相關飲食產品。

 

👩大陳女力
活動時間|05/07 日 09:00∼11:00
內容簡介
  大陳女性在家庭中撐起經濟與教養的半邊天,更是日常生活文化傳承的重要推手。現在的大陳女性長輩,在童年時期,需要協助家庭代工編織髮網,以維持生活開銷;成年後,多沿襲長輩的料理經驗,也融入了台灣其他族群的飲食特色,在傳統家鄉味和當代創新之間為大陳飲食文化取得傳承與調和。故以「大陳女力」為子題,與參與民眾分享大陳女性在群族移居下,對於生活變動與傳統飲食承續所展現出的堅韌精神。
 
🌊海員之路
活動時間|05/20 六 09:00∼11:00
內容簡介
  大陳人的生活和海洋離不開關係,從前在大陳島時以捕撈漁業為生,移居台灣後使用政府配給的共用漁船進行漁業活動,在魚量減少後轉為參加政府提供海員訓練的加強輔導,從漁船轉為商船,亦有擔任船員後轉往美國闖蕩,開闢生活新天地的大陳第二代。透過「海員之路」的命題,探尋大陳與海的關係,以及大陳子民從漂流到生根的生命歷練。
 
👯‍♂️多元並生
活動時間|06/03 六 09:00∼11:00
內容簡介
  現在的大陳社區,因為高齡化與人口外移,加上遷往臺灣已歷時一甲子,在花蓮定居生根,社區居民的組成結構漸漸從單純大陳人轉向多元族群併存的狀態,包含因婚配而移居至花蓮市大陳社區的閩南與客家人,還有因尋求工作機會來臺打拼的東南亞移工……等,使得花蓮市大陳社區呈現現今多元族群共存的繽紛面貌。本條路線試圖一探花蓮市大陳地區在地方與全球的發展脈絡下,人群移動為地方帶來的轉變和新生。 

 


 
🤞 老薑作坊/大陳老薑曬製與料理體驗 活動場次日程表

場次 活動內容 集合地點 報名表單 開放報名時間
07/23(日)
09:00∼11:00
☝大陳老薑體驗
老薑料理製作
阮弼真君廟 已結束 07/05(三)
上午10:00
08/12(六)
09:00∼11:00
07/26開放 07/26(三)
上午10:00
08/26(六)
09:00∼11:00
08/09開放 08/09(三)
上午10:00
 
活動場次|07/23日、08/12六、08/26六 09:00∼11:00
集合地點阮弼真君廟
活動名額|每場次25人
注意事項|為減少一次性容器,鼓勵大家自備餐具、餐盒參與活動🌏

 
 
☝大陳老薑體驗
  大陳傳統料理的幾項特色中,薑的運用相當廣泛,可以加入菜餚中烹煮提味,也可以加入黑糖製成飲品,更是以前在物資相對匱乏的上大陳島,女性普遍的生理補品,是有別於臺灣多數族群使用麻油與雞肉作為滋補女性的特殊飲食文化。通常在夏天運用陽光進行製作貯藏,到了冬天就可以用來驅寒進補。大陳人在自製薑片時,會加入大陳老酒炒製後,再充分曬乾,所以大陳薑片具有特別的香氣。  
 
✌老薑料理製作
  大陳老薑製作體驗完成後,緊接著進行大陳老薑的料理教學。邀請到大陳長輩帶領大家現場製作傳統的大陳老薑料理,體驗大陳女性補充營養的傳統料理。但這也不是限定女性才能品嘗的佳餚,一般人在冬天驅寒,或身體需要營養時也都可以食用唷!


防疫政策|

  1. 請參與民眾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為維護您與其他同行夥伴的健康安全,建議配戴口罩參與各項活動,共同遵守中央及地方政府之防疫指引。
  2. 主辦單位將視疫情影響狀況,有權取消或延後各場次活動辦理日期,敬請見諒。 

主辦單位|花蓮市公所、花蓮市民代表會

2023-03-27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3-04-07 * [公告] 緩召第4、5款暨儘後召集第4款受理申請公告
3763
2 2023-03-26 * 花蓮市公所與標檢局合辦廉政宣導 淺談公務員護身錦囊
1602
3 2023-03-25 * 因應清明節掃墓 花蓮市公所整備作業進行中
1637
4 2023-03-25 * 全原運花蓮籃球隊晉級決賽 魏嘉彥號召市民共同集氣加油
1491
5 2023-03-23 * 金門縣文化局「2023第20屆浯島文學獎」徵文活動。
160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