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回首頁 | 連至花蓮市公所  
部落介紹 回上頁
部落介紹
磯固

花蓮市Ciku 磯固(民樂、民運)部落概況訪查表

部落概況訪查表

部落名稱

Ciku (音譯:磯固) 部落

家族

Kacaw、kayu、ngayaw、perac、kumud、Samu、buting

共同生活區域範圍

東臨太平洋,西至中美路東側,南自中山路出海口,北至台灣肥料廠,今屬花蓮市民樂里、民運里(詳如部落範圍圖)。

歷史沿革及傳統制度

  1. 部落歷史沿革

 1896年5月18日,日軍由台東正式進駐花蓮,本縣對外的物質運送僅靠海運,1900年日本大阪商艙株式會社輪船,選擇南濱為下碇之所,暫停於外海,日警再強制動用南勢阿美族三大部落:lidaw (里漏)、pokpok (簿簿)、natawran (荳蘭)的人力,用小船接駁,輔以繩索拉上岸,裝貨、卸貨的工作完全用大量的阿美族人力,這種勞役的工作,阿美族俗稱為mitaruh。

 1917年花蓮港水道開工,1930年花蓮港築港開工,1939年10月2日花蓮港第一期工程完竣,舉行開港典禮。1930-1939年築港工程期間,日警強制全縣阿美族各部落,男性每日輪值500∼600人,這項重大的交通工程之一,昔時是靠阿美族的血汗所完成,今生今世大家應有感恩的心。

 日本政府在築港之前,自美崙溪出海口至肥料廠,當時還相當荒涼,是阿美族(含Sakiazya撒奇萊雅族於96年恢復正名)維生的生活領域。美崙溪出海口一帶,俗稱為ciniwran(語意洄瀾旋渦),今中山橋下稱beden(語意魚類棲息的地方),今天主教牧靈中心一帶稱為pahutinnan(語意牧牛的地方),美崙田徑運動場下方為撿拾貝類海產的地方稱為(lalacannan),今文化中心一帶為種植小米的地方稱為(hahabayan),肥料廠東北角一帶,盛產貝類、海膽等,地名稱為(lalacannan)。因此,這些地方都是族人,採取野食的據點。

 花蓮港區未築港之前,海邊沿岸沙灘有很多奇形怪狀的大石頭,露出於海面,常有海鳥等候鳥,歇息在石頭上,閩南語稱「鳥踏石」。當時自美崙溪出海口至肥料廠,海岸路沿邊,有幾處居住有sakizaya族的散戶,或搭蓋一些農耕的工寮(dabek)。日本政府築港時,將這些散戶遷移。又港口動工之前,日本顧用琉球人,潛水偵測海底水文,港口啟用之後,更大批引進琉球人前來指導漁船捕魚知識,位於今花蓮高中與文化中心下方,曾設置有約50戶的琉球村。自花蓮舊火車站(六期重劃區)連接到港口,鋪設有火車鐵道,來接運船運的貨物。

 港口辦公大樓、船運商務公司、倉儲碼頭、鐵路火車站、漁市場、夜間閃爍的白燈塔,觀光遊客等交織成港口的風華。港口碼頭搬運工,大都僱用勤奮體能佳的阿美族,鐵路員工也佔多數的比例,漁船的水手,更有極高的人數,因此,自成一個阿美族的聚落。約民國47年,興建花蓮第一個100戶的國民住宅,民國66年政府十大建設之一,擴展花蓮港成為國際港,這是花蓮港的大躍進。

  本部落有一位傳奇人物,名Kacaw-emang(林嘉奏),生於民前19年6月7日,出生於瑞穗鄉舞鶴maibur(馬立雲)為Sakizaya (撒奇萊雅族)後裔。幼時聰穎,偕同pokpok (薄薄社) tutuy-kangisngis (吳德成先生),dawlik (月眉社) kumud-kabala’an (周峰永先生)就讀基督聖教會,畢業後,擔任神職傳教工作,並籌建幾所教會。因經常與日本人有識之士交往,比一般人有較新的知識,台灣光復之前,擁有一艘小型動力馬達漁船。台灣光復後,在政府輔導之下增加到四艘漁船,船員大都僱用族人及少部份琉球人,在勤奮的作業經營之下,漁貨獲利,成為族人家曉戶諭的傳奇人物,本名kacaw尾詞加-eman,表示千萬富翁之意。

港口部落地名的演變

阿美語

清治時代

日治時代

台灣光復後

Ciku

鳥踏石

花蓮港

民樂、民運

(二)傳統制度

  阿美族最重要的部落傳統制度,設有頭目制度、年齡階級、長老顧問團…等,並依時序舉行歲時祭儀活動。本部落因築港及60年代,工商就業,會聚而成的團體組織,因大家有共同的文化意識,外加花蓮市公所推動部落文化的理念,本部落於民國92年推選杜玉寶先生為首任頭目,如期推動各項文化活動。

歲時祭儀

傳統歲時祭儀依時序如下:

祭儀時序

祭 儀 名 稱

一月

 

mitelub  相撲體能競技

二月

↔↔↔↔↔↔↔

misatumun  農耕祭

三月

mibahbah 驅邪祭

四月

mibalidas 拔河體能競技

五月

 

六月

milaedis  捕魚祭

七月

milising  陸上體能競技

八月

malalikid  豐年祭

九月

mirecuk  祭師祭

十月

Talatu′as  祭祖靈祭

十一月

 

十二月

 

malahuk to liliw 狩獵祭

每逢八年(八月)masaselal成年禮

 目前本部落的歲時祭儀活動,計有milaedis捕魚祭、malalikid豐年祭、talatuás祭祖祭、Misaliliw狩獵祭,及每八年舉辦一次的Masaselal成年禮。

Milaedis(捕魚祭)

一、時間:每年6月第二個星期(日)。

二、地點:七腳川溪出海口處。

三、祭祈神祇:Sipalay(河神/農神 /土地神)、Kafit(海神 )、Malataw(造物之神)。

四、祭拜方位:朝東方祭拜。

五、祭品:Icep(檳榔)、F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

六、禁忌:傳統祭儀時禁止女性參加,禁吃蔥蒜之類食物。

Malalikid(豐年祭)

一、時間:每年8月。

二、地點:美崙市場旁廣場。

三、祭祈神祇:Malataw(造物之神)、Dungi(生命之神)、Ngayaw(戰神)、Sipalay(河神/農神/土地神)。

四、祭拜方位:朝東南方祭拜。

五、祭品:Icep(檳榔)、F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五穀雜糧作物。

六、禁忌:除地瓜葉及芋頭莖外,其餘葉菜類皆禁止食用。

Misaliliw(狩獵祭)

一、時間:每年12月。

二、地點:花蓮市南濱公園祭祀廣場。

三、祭祈神祇:Malataw(造物之神)、Sipalay(河神/農神/土地神)。

四、祭拜方位:朝東方祭拜。

五、祭品:Icep(檳榔)、F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

六、禁忌:禁蔥蒜之類食物,不行房事。

Masaselal(成年禮)

一、源由:在傳統文化社會組織中,有男性的年齡    階級制度,每逢八年皆召集部落中年紀在12歲至20歲之青少年,參與成長訓練過程(舉凡狩獵、野外求生、戰技操練、技藝訓練、祭典、禮儀、築屋、禁忌節食、長途耐力賽跑、跳戰鬥舞、慶功結訓等一系列訓練課程),而經嚴格訓練合格後,即納入部落新的年齡階級,並舉行神聖的Masaselal(成年禮)祭典,自此開始肩負悍衛及服務部落的重大使命。

二、時間:每八年乙次。

三、各年齡階級名稱:

(一)raraw(讀音:拉拉歐)

(二)alamay(讀音:阿拉麥)

(三)aladiwas(讀音:阿拉地哇斯)

(四)alabangas(讀音:阿拉巴卡斯)

(五)matabuk(讀音:馬答博格)

(六)maurad(讀音:馬屋拉德)

(七)maulac(讀音:馬屋拉滋)

(八)mauway(讀音:馬屋外)

(九)alemt(讀音:阿落默德)

四、地點:美崙市場旁廣場至南濱公園。

五、祭拜方位:朝東方祭拜。

六、祭品:Icep(檳榔)、F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Fehcalay′ayam(白色公雞)、Daiytam(生薑及葉)。

七、禁忌:嚴禁女性參與。

查訪過程

筆者與胡政桂先生(東華大學準博士)於民國97年受花蓮縣政府委託,研究發表日治時代,花蓮縣重大交通建設原住民開拓史實,其中之一為花蓮港之興建,因此,對本部落的地緣關係,有深入的瞭解。本文再採訪在此地長大的耆老Kacaweman (林清福先生)長子及部落頭目杜玉寶先生。

 訪查員:Puyar-labang張文良

備註:現任花蓮市磯固部落頭目  何致傑頭目

住家街景 明恥國小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 美崙市場 美崙庭石公園 磯固部落廣場
doc 磯固部落doc  9047K  點閱圖案69
odt 磯固部落odt  7582.38K  點閱圖案47
pdf 其他照片pdf  2478.86K  點閱圖案56
2017-10-20


花蓮市公所 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總計:11779506  本月:178257  今日:5781    更新日期: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