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回首頁 | 連至花蓮市公所  
部落介紹 回上頁
部落介紹
達蘇達蘇湳

花蓮市Tasutasunan部落概況訪查表

部落概況訪查表

部落名稱

Tasutasunan

家族

氏族分類:kudan、kabalaan、kuli、sawmah、parik、dihang、putal、adup

共同生活區域範圍

傳統的部落領域,1878年加禮宛(竹窩宛)事件未發生之前,它早期是Takubuwan(達固部灣)大部落的聚落之一。稱Tasutasunan(音譯:達蘇達蘇湳)部落,今屬國國盛里及國聯里的轄區,是散戶型的社區部落。範圍東北邊自美崙山西側尚志路與新興路交叉路口(尚志路35之2號),東南邊林森路與中山路交叉路口(中山路326之1號),西北邊到花蓮火車站機務段(國興一街300號),西南邊與lasutan(音譯:拉署旦)部落邊界相鄰花蓮市中山路地下道(中山路643號與花蓮火車站鐵道處)。

歷史沿革及傳統制度

(一)部落歷史沿革

花蓮縣誌記載:

1、奇萊:阿美族自稱其居住之地曰「澳奇萊」今花蓮市佐倉豐川一帶,漢人節其首音稱奇萊,或岐萊,西班牙人譯作沙奇萊亞(Saquirya)。

2、舊港:昔之花蓮港市區,在花蓮溪口迤北海濱,今屬吉安鄉,日據初期,設治於此,其地易受風浪衝激,民國十二年,移鯉浪港,今國威里、國治里,闢新市,稱「新港」,而稱原市區為舊港以別之,今舊港已無街市矣。

3、舊新港。民國初年,市區向東開展,遂別稱新港及繼續延伸之國華國安二里一帶地區為舊新港。

4、軍威:清嘉慶十七年,漢人來墾成聚落,稱君威圍。光緒初年,清兵進駐花蓮,紮營於此,改稱軍威。民國二十六年,日人併軍威、農兵、稱「宮下」,以其地當神社,今忠列祠下方也,今國聯里。

5、農兵:與軍威毗連,嘉慶十七年,墾民居此,稱君爺圍,後人訛稱君爺爺,光緒初年,清兵屯墾,改稱農兵。民國二十六年,日人併農兵、軍威、稱「宮下」。今國民里。

  由上列文獻資料得知:

1、大奇萊原野地(今國字里)早期是sakizaya撒奇萊雅族人的傳統土地領域。

2、宜蘭漁民受強風海浪飄流到花蓮者,登陸於今花蓮溪出海口南濱公園一帶,由10幾戶增加到30餘戶,自成一個聚落,為祈求上蒼保佑,搭建一個小廟,即今保留的「萬善廟」。位於萬善寺沙丘小山稍北的地方,遇颱風大浪時,會衝擊成災。(這個地點里漏社稱kapa卡吧,過去縱使有興建堤防,颱風時也常有破堤成災的情形,所以每年在颱風季之前,殺豬用大、小腸圍堵這缺口,請Sikawasay(祭師群)祈福)。這群漁民遷移到鯉浪港今國威里、國治里,開闢新市稱為「新港」。光緒初年清兵進駐花蓮今國聯里,地名稱「軍威」。與軍威毗連的屯墾區稱農兵,今屬國民里,與尚志路接連的橋稱農兵橋。由此得知tasutasunan(達蘇達蘇湳)是清治時代,開發花蓮的延伸點。

3、今中正橋下側民生社區發展協會認養的區塊,有數十棟木造日式建築物,是日治時代所稱的將軍府,是日軍高級將領軍官辦公處宿舍,上頭今松園別館是軍事指揮部,西側的憲兵隊是兵工廠,因本地美崙溪水道成S型,水速緩流,設為小型軍港。周邊設立明禮國小、花蓮醫院,花崗山武術館。1916年設立花蓮港神社(今忠烈祠),民國二十六年將神社下方的軍威,農兵合併稱「宮下」。(今屬國聯里、國裕里、國富里),由此得知tasutasunan

(達蘇達蘇湳)是日治時代,開發花蓮的重要據點。

  民國66年台灣十大建設之一,北迴鐵路興建,因應花蓮市地區的發展平衡,將花蓮火車站設置在這裡,無數族人的農地被徵收,鐵路通車後,花蓮由舊市區往西向開發成新市區,外地謀生者,人口擁入到本地,族人的農田事前被建商大都以廉價購買,興建住宅、商店、大樓等。(當時地方政府沒有周密的規劃,道路雜亂無章)。

 

達蘇達蘇湳部落地名的演變

傳統名稱

清治時代

日治時代

台灣光復後

tasutasunan

軍威、農兵

宮下

國聯、國盛

(二)傳統制度

傳統的部落制度,須有頭目制度、年齡階級、長老顧問團,sikawasay(祭師群)等。而阿美族以男子的年齡階級組織最為嚴密,每個階級有專屬的名稱與任務,如此連結成一個完整的部落組織,大家分工合作。每個部落有頭目一名,由年齡組織共同推選出,有才能、懂得傳統祭儀及具有領導能力的耆老擔任。現今之阿美族社會,雖已改為鄉村治理,但原有的社會組織制度,仍保留至今。總之阿美族頭目是由部落長老及部落族人一起選出,會改變,非世襲制。

1878年加禮宛事件之前,它是takubuwan達固部灣大部落的聚落之一,相沿有他們的傳統制度存在,事件發生之後,族人被驅散,這些傳統制度文化自然消失。再者,前期到花蓮開墾的漢人,大部份為羅漢腳,漢番通婚率很高,無形中族人被漢化的情形也很普遍。台灣光復後,西方基督教又擁入各社區部落,教會代替各種部落文化活動。在長期空間的變化,他們大片的土地流失,傳統的文化也將消失,又沒有部落的taluan(聚會所),這群散戶的族人,在群龍無首的情形下,何去何從?

  民國86年在花蓮市公所輔導之下,本地區推舉Dalus dakas(高幸一先生)擔任首屆部落頭目,因本地過去是泥澤地,泥吧阿美族稱tasun,tasutasunan是重疊複詞,字尾an是指地方,tasutasunan的語意是指有很大面積的泥澤地之意。就此本部落命名為tasutasunan(達蘇達蘇湳)。

  Dalus dakas(高幸一先生)自民國86∼94年擔任頭目,極力找回族人傳統制度,按季舉行歲時祭儀。這期間適逢sakizaya族人,欲恢復族名運動的萌芽期,他也擔任撒奇萊雅族重建發展協會理事長,強調1878年加禮宛事件前(改稱達固灣事件)tasutasunan曾經是我們族人的家園,呼籲族人回來尋根,於是舉行豐年祭時,邀請Ciwidiyan部落(水璉)、Kaluluwan部落(磯碕)、Maibur部落(馬立雲)、Hupu部落(北埔),大家提水來參加豐年祭,表示族人要「飲水思源」。Dalus dakas(高幸一)頭目於民國95年12月30日仙逝,他一生為「族群的復活」而奮鬥,劃下了人生「最完美的句點」。

民國95年本部落族人推舉青年才俊、智多星的的企業家Sawmah tunuh(張峰嘉)先生接任頭目,他是sakizaya的後裔,熟稔傳統文化又篤信祖靈宗教信仰,堪稱為最佳人選。果然豐年祭有獨特的正統開幕儀式,「慎終追遠,遙祭祖靈降福」透過傳統歌舞:迎靈、宴靈、送靈三個過程,非常週延。場地佈置,祭品的排設,心靈的虔誠,頭目出巡向族人來賓,用傳統的古禮padaesu(祈福),他成為其他部落學習的對象。

由於時空的變遷,它是由散戶再聚集組成的新社區部落,在地的sakizaya族人分散,漢番通婚後的第二、三代是否認同?由外鄉鎮遷來的原住民有其他族群,有的居住在大樓,在那裡找人?各行各業上、下班,假日不統一,頭目手下又沒有年齡階級可以動用,這是部落頭目的難題。

現任tasuta sunan頭目張峰嘉先生,他是熱血心腸的智多星,工作先由家族協助及員工的服務,由點到面組合族人,現在社區部落已成型。同時因位於火車站前面,近兩年豐年祭的場地,利用火車站前的廣場,吸引眾多的旅客駐足觀賞,這也可以表徵花蓮地方文化的特色,點燃原住民的部落亮點。

歲時祭儀

傳統歲時祭儀依時序如下:

祭儀時序

祭 儀 名 稱

一月

 

Mitelub  相撲體能競技

二月

↔↔↔↔↔↔↔

Misatumun  農耕祭

三月

Mibahbah 驅邪祭

四月

Mibalidas 拔河體能競技

五月

 

六月

Milaedis  捕魚祭

七月

Milising  陸上體能競技

八月

Malalikid  豐年祭

九月

Mirecuk  祭師祭

十月

Talatu′as  祭祖靈祭

十一月

 

十二月

 

Misaliliw 狩獵祭

每逢八年(八月)Masaselal成年禮

    目前本部落的歲時祭儀活動,計有Milaedis捕魚祭、Malalikid豐年祭、Talatuás祭祖祭、Misaliliw狩獵祭,及每八年舉辦一次的Masaselal成年禮。

Milaedis(捕魚祭)

一、時間:每年6月第二個星期(日)。

二、地點:七腳川溪出海口處。

三、祭祈神祇:Sipalay(河神/農神 /土地神)、Kabit(海神 )、Malataw(造物之神)。

四、祭拜方位:朝東方祭拜。

五、祭品:icep(檳榔)、b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

六、禁忌:傳統祭儀時禁止女性參加,禁吃蔥蒜之類食物。

Malalikid(豐年祭)

一、時間:每年8月。

二、地點:花蓮火車站前廣場。

三、祭祈神祇:Malataw(造物之神)、Dungi(生命之神)、Ngayaw(戰神)、Sipalay(河神/農神/土地神)。

四、祭拜方位:朝東南方祭拜。

五、祭品:icep(檳榔)、b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五穀雜糧作物。

六、禁忌:除地瓜葉及芋頭莖外,其餘葉菜類皆禁止食用。

Misaliliw(狩獵祭)

一、時間:每年12月。

二、地點:花蓮市南濱公園祭祀廣場。

三、祭祈神祇:Malataw(造物之神)、Sipalay(河神/農神/土地神)。

四、祭拜方位:朝東方祭拜。

五、祭品:icep(檳榔)、b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

六、禁忌:禁蔥蒜之類食物,不行房事。

Masaselal成年禮

一、源由:在傳統文化社會組織中,有男性的年齡    階級制度,每逢八年皆召集部落中年紀在12歲至20歲之青少年,參與成長訓練過程(舉凡狩獵、野外求生、戰技操練、技藝訓練、祭典、禮儀、築屋、禁忌節食、長途耐力賽跑、跳戰鬥舞、慶功結訓等一系列訓練課程),而經嚴格訓練合格後,即納入部落新的年齡階級,並舉行神聖的Masaselal(成年禮)祭典,自此開始肩負悍衛及服務部落的重大使命。

二、時間:每八年乙次。

三、各年齡階級名稱:

(一)raraw(讀音:拉拉歐)

(二)alamay(讀音:阿拉麥)

(三)aladiwas(讀音:阿拉地哇斯)

(四)alabangas(讀音:阿拉邦斯)

(五)matabuk(讀音:馬答博格)

(六)maurad(讀音:馬屋拉德)

(七)maulac(讀音:馬屋拉滋)

(八)mauway(讀音:馬屋外)

(九)alemet(讀音:阿落默德)

四、地點:花蓮市中山公園至南濱公園。

五、祭拜方位:朝東方祭拜。

六、祭品:icep(檳榔)、b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buhcalay′ayam(白色公雞)、daydam(生薑及葉)。

七、禁忌:嚴禁女性參與。

查訪過程

  • 筆者民國52年就讀花蓮師範學校(美崙校區)經常要到明廉國小參觀實習,須徒步截彎取直走農地小徑,確認這區塊是泥澤地(tasutasunan)。
  • 參閱花蓮地誌相關文獻資料,覽閱將軍府舊資料照片。
  • 民國95∼97年參加sakizaya族正名運動與耆老會議,略有所知。

曾向前任頭目Dalus dakas(高幸一先生)及現任頭目Sawmah tunuh(張峰嘉)先生請益,驗證事實的真象。

 

訪查員:Puyar-labang張文良

備註:現任花蓮市達蘇達蘇湳部落頭目  張峰嘉頭目

doc 達蘇達蘇湳部落doc  912.5K  點閱圖案68
odt 達蘇達蘇湳部落odt  952.57K  點閱圖案52
pdf 達蘇達蘇湳部落照片  1723.58K  點閱圖案66
2017-10-24


花蓮市公所 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總計:11785089  本月:183840  今日:3667    更新日期: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