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回首頁 | 連至花蓮市公所  
部落介紹 回上頁
部落介紹
幾巴爾巴爾蘭

花蓮市Cibarbaran(主農)部落概況訪查表

部落概況訪查表

部落名稱

主農部落Cibarbaran

家族

氏族分類:anan、sayan、ngayaw、

lunan、kanasaw、lipun、

cipay、punay、rarapa

共同生活區域範圍

依傳統部落區域範圍:東自南濱公園太平洋海岸,西自中正路為界,西南接吉安鄉仁里橋,西北接和平路,南至七腳川溪與lidaw里漏部落為鄰,北至自由街溝仔尾重慶市場,東北接花蓮市清潔隊場址。今部落中心位置,在重慶路、福建街與中原路交叉路口南側一帶。(如附圖)

歷史沿革及傳統制度

  1. 部落沿革

  日治時代前,Cibarbarlan部落與吉安鄉lidaw里漏部落,原屬同一的部落,日人於昭和八年,1933年整治七腳川溪時,截彎取直,設置堤坊後,兩地被割開,Cibarbarlan部落歸屬花蓮市行政區域,惟祭儀等文化活動仍回到lidaw里漏部落,共同舉行。

  早期原始的七腳川溪,流向不定,支流有如脈狀,每逢大雨會成災,經整治後稍有改善。但地下泉水很多,排水不良,路面形成泥巴地,為方便鄰居與鄰居之間的通路,大家普遍舖上Cibar檳榔甲葉(葉柄),以方便行走。因遍地看到檳榔甲葉,阿美語稱barbar,前面加ci-音是指這個地方。Cibarbarlan是指名這個地方有很多的檳榔甲葉之意。

  另有一個Sikawasay祭師的說法,祭祖靈時要朝東方,因為宇宙最大的神barbar位置在東方,如同Cidar太陽。它的子神有:malataw-cidar天地造物之神,duni-cidal生育人類之神…等其他神明。本部落因恰好位在東邊,Sikawasay祭師稱本地為Cibarbarlan,係指在東方有barbar位置的部落。

  後來漢人以近似的語音,音譯成屘屘(注意符號ㄇㄢˇㄇㄢˇ)為地名。

  日治時代,日人為激勵效忠天皇,尊敬太陽旗,以象徵本部落,是最早看到東方日出天明的地方,因此取名為東明(aliyaki)。台灣光復後,定名為福安。

  1. 傳統制度

  本部落依傳統設置tumuk頭目、banti長老顧問團及年齡階級。頭目由長老顧問團遴選,任期不限,視領導表現及健康狀況。惟自70年代由部落代表票選,任期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長老顧問團,由最上層的年齡階級成員及知名人士組成,似同部落的智囊團,協助頭目處理部落事務。

  年齡階級共九級,每滿八年招訓年齡約12∼18歲之青少年,經嚴格教育訓練後,正式編入新的年齡階級,上層階級依次晉升,年齡階級的基本規範,上級管下級,下級服從上級,保護服務部落。

年齡階級名稱:

  1. raraw(讀音:拉拉歐)
  2. alamay(讀音:阿拉麥)
  3. aladiwas(讀音:阿拉地哇斯)
  4. alabangas(讀音:阿拉巴卡斯)
  5. matabuk(讀音:馬答博格)
  6. maurad(讀音:馬屋拉德)
  7. maulac(讀音:馬屋拉滋)
  8. mauway(讀音:馬屋外)
  9. alemt(讀音:阿落默德)

本部落於民國八十三年,為配合市公所政令宣導生活改善,舉辦民俗活動等,須有部落頭目的產生,以利領導。全體部落族人推舉陳貴隆先生為首任頭目。他自幼在lidaw部落,習得正規的傳統文化知識,就任後工作駕輕就熟,並指導全花蓮市的祭儀活動,Cibarbaran部落也成為花蓮市的部落標竿。民國九十八年,因積勞成疾往生謝世,遺位由陳祥祺先生接任。

歲時祭儀

傳統歲時祭儀依時序如下:

祭儀時序

祭 儀 名 稱

一月

 

mitelub  相撲體能競技

二月

↔↔↔↔↔↔↔

misatumun  農耕祭

三月

mibahbah 驅邪祭

四月

mibalidas 拔河體能競技

五月

 

六月

milaedis  捕魚祭

七月

milising  陸上體能競技

八月

malalikid  豐年祭

九月

mirecuk  祭師祭

十月

Talatu′as  祭祖靈祭

十一月

 

十二月

 

malahuk to liliw 狩獵祭

每逢八年(八月)masaselal成年禮

 台灣光復後,由於政府宗教信仰的開放,西方基督教湧入部落,一些教會神職人員反對族人參加傳統祭儀,幸賴本部落有70%-80%迦人族信仰天主教,天主教規定除tatatuás祖靈祭外,其他都可以參加。現在族人參與較多的祭儀:

milaedis捕魚祭、milising陸上體能競技

malalikit豐年祭、malahuk to liliw狩獵祭

查訪過程

  筆者於民國九十四年編輯花蓮市原住民阿美族部落地誌,多次查訪本地陳貴隆頭目及數位耆老,同時參閱多本花蓮縣誌。最珍貴的是Sikawasay祭師群,無形中所提供前所未有的口述資料,有如神功的助力,經彙整後,撰寫成本文。

訪查員:Puyar-labang張文良

備註:現任花蓮市幾巴爾巴蘭部落頭目  陳祥祺頭目

太平洋公園 幾巴爾巴蘭部落-住家街景 重慶市場 祭祀廣場大頭目石雕
doc 幾巴爾巴爾蘭部落doc  2381K  點閱圖案84
odt 幾巴爾巴爾蘭部落odt  958.59K  點閱圖案54
pdf 幾巴爾巴爾蘭部落其他照片pdf  3774.49K  點閱圖案68
2017-10-24


花蓮市公所 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總計:11938233  本月:144418  今日:13312    更新日期: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