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回首頁 | 連至花蓮市公所  
部落介紹 回上頁
部落介紹
根努夷

花蓮市Kenuy根努夷 (國富)部落概況訪查表

部落概況訪查表

部落名稱

kenuy(音譯:根努夷)部落

家族

氏族分類:kilang、tawan、adup、ngila、kuli、kuntuy、basay、lu’uh、liri、wadi、hinu

共同生活

區域範圍

傳統的部落領域,東自花東鐵路,西至中央30米路,南延伸到和平路,北至中山路,延伸到國裕里。今以自強路與莊敬路為部落主軸,今屬花蓮市國富里及涵蓋吉安鄉北昌村的一部份(詳如部落範圍圖)。

歷史沿革及

傳統制度

(一)部落歷史沿革

   1874年發生牡丹事件後,清朝政府開始重視後山的治理權,乃提出『開山撫番』的政策,以建立清廷在後山的主權。這之後陸陸續續由北路或輕舟來到奇萊平原的漢民,已知有sakizaya族(日治時代歸類為阿美族,他們於民國96年1月17日獲准恢復正名撒奇萊雅),他們蟠據一大片的奇萊平原(今國字里一帶)。1875年台灣海防並開山日記文獻中記載,有南勢番七社:lidaw (里漏)、kenuy (巾老耶)、cipawkan (飽干)、cikasuwan (七腳川)、natawran (荳蘭)、pokpok (薄薄)、cibarbaran (屘屘)。於此可以證明今國富部落(kenuy),即早是已既成的老部落。

  Kenuy部落1878年竹窩宛事件,sakizaya族逃難後,部份重返者,在此地匯合定居。又日治時代,為興建今中山路新郵局西側的舊監獄,有數戶被遷移到本部落。本地因長有一種毒樹,生有紅色的果實,食用後會發癢中毒,這種毒樹族人稱為kenuy(音譯根努夷),因此,本部落命名為kenuy。

  部落的成立,大致有幾個主要條件:

1.有一定的土地生活範圍。

2.以氏族為主所組成的群體。

3.有傳統的制度,如頭目制度、年齡階級等。

4.能行使傳統歲時祭儀文化。

過去部落是單獨的組織群體,沒有隸屬關係,至多與鄰近有友好關係的部落結盟。

  1894年台東州采訪冊記載中,將『巾老耶』改為『歸化』。其原因係清朝政府的主觀意識,以為1878年所發生的竹窩宛事件,是指這群叛民已歸順之意。事件之後把Sakizaya全部由達固部灣大部落驅離,逃難數年後,重返家園覓食者,限定居住於今中山路以南,將部落命名為歸化社。

  Kenuy傳統部落過去向北延伸到今花蓮後站國裕里,清治時代是軍威莊邊緣的一部份,日治時代把軍威莊、農兵莊合併稱宮下。這個地區雖然行政區域不同,但重要的祭典,如豐年祭等,因氏族血緣相同,均與kenuy部落合併舉行。

  Kenuy部落有一個特殊的地理形態,曾經有一條大水溝,自莊敬路向東延伸到商校街,注入到美崙溪(萬壽抽水站),族人稱為sarad(音譯沙啦德),語意是指有散戶居住的地方。這條大水溝,水源充沛,可供水田灌溉用水,有幾個較廣闊水深的據點,有幾戶養鴨人家,閩南語稱鴨母寮(abuliaw)。大水溝沿邊曾有族人,一片綠油油的稻田,而今中山路兩邊,均皆是閩、客的果田園,自強路是直通到吉安王母娘娘的牛車路。鄰近的荳蘭部落,也順勢往北向至今果菜市場一帶農耕。

  民國66年國家十大經建設之一,興建北迴鐵路,由於花蓮火車站的設立,市區人潮向此地湧入,原大片的農地依都市計劃變更為建地,大部份族人將土地變賣或以合建的方式,分得三分之一的比例,頓時部落的原貌解體。又民國75年興建慈濟醫院,所使用的土地,且大部份土地是國防用地及花蓮農校的實習地,但帶來了密集的人口,使部落空地減少。族人庭院中,最具有代表性,所種植的信物-檳榔、麵包樹、番龍眼、毛柿…等不復見,這是具有歷史性的傳統部落,在滄海桑田之下的遺憾!

  台灣光復前,因農路縱橫交錯,住戶發記為散戶,雜亂無章,行政管輛沿用日治時代的劃分,今花蓮市與吉安鄉的地界,自立路以西、莊敬路以南,富祥路以東,劃為吉安鄉北昌村。惟建昌路以北,莊敬路以南,有數戶仍然登記為花蓮市。因此,kenuy部落,涵蓋花蓮市國富里及吉安鄉北昌村。

根努夷部落地名之演變

阿美語

清治時代

日治時代

台灣光復後

kenuy

根努夷

宮下

國富

(二)傳統制度

    本部落係歷史悠久的部落,具有系統的部落組織,依採訪考證部落頭目有紀錄者:

第一任:adup-kuntuy【林信安(日名新川軍治) 】,任期民國21∼48年。

第二任:Kakaw kuyaˋ【曾賢隆(今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曾處長玉霞的父親)】,任期民國48∼69年。第三任:hinu-buuy(吳得榮),任期民國69∼81年。第四任:Kilang taiwan(林男底)

,任期民國81∼至今。

台灣光復前後,部落聚會所廣場由林信安頭目提供私有地,今位於國富18街與國富路14街交叉路口,現留有外長孫林向明先生居住,林信安頭目之後,至吳得榮先生接任時,即林向明先生的父親,原是大面積的土地,因都市計劃時被徵收,將來應設置大型的圖騰,做為部落的紀念標誌。

    自民國40年後,部份教會限制了部落的文化活動,而本部落豐年祭與鄰近部落由天主教主導以聯合的方式舉行。至民國80年後,由花蓮市公所輔導,開始由部落主導自己的豐年祭。本部落日治時代,有一位傑出人物林阿江先生,日名平島次郎tawan-ngila,曾任花蓮監獄警官,為台灣原住民第一位警官,為現在部落頭目林男底先生父親,過去曾熱心推動部落文化活動。

 

歲時祭儀

傳統歲時祭儀依時序如下:

祭儀時序

祭 儀 名 稱

一月

 

mitelub  相撲體能競技

二月

↔↔↔↔↔↔↔

misatumun  農耕祭

三月

mibahbah 驅邪祭

四月

mibalidas 拔河體能競技

五月

 

六月

milaedis  捕魚祭

七月

milising  陸上體能競技

八月

malalikid  豐年祭

九月

mirecuk  祭師祭

十月

Talatu′as  祭祖靈祭

十一月

 

十二月

 

Misaliliw 狩獵祭

   每逢八年(八月)masaselal 成年禮

目前本部落的歲時祭儀活動,計有milaedis捕魚祭、malalikid豐年祭、talatuás祭祖祭、Misaliliw狩獵祭,及每八年舉辦一次的Masaselal成年禮。

Milaedis(捕魚祭)

一、時間:每年6月第二個星期(日)。

二、地點:古時在該部落河川及沼澤區,今七腳川溪出海口處。

三、祭祈神祇:Sipalay(河神/農神 /土地神)、Kafit(海神 )、Malataw(造物之神)。

四、祭拜方位:朝東方祭拜。

五、祭品:Icep(檳榔)、F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

六、禁忌:傳統祭儀時禁止女性參加,禁吃蔥蒜之類食物。

Malalikid(豐年祭)

一、時間:每年8月。

二、地點:明廉國小。

三、祭祈神祇:Malataw(造物之神)、Dungi(生命之神)、Ngayaw(戰神)、Sipalay(河神/農神/土地神)。

四、祭拜方位:朝東南方祭拜。

五、祭品:Icep(檳榔)、F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五穀雜糧作物。

六、禁忌:除地瓜葉及芋頭莖外,其餘葉菜類皆禁止食用。

Misaliliw(狩獵祭)

一、時間:每年12月。

二、地點:花蓮市南濱公園祭祀廣場。

三、祭祈神祇:Malataw(造物之神)、Sipalay(河神/農神/土地神)。

四、祭拜方位:朝東方祭拜。

五、祭品:Icep(檳榔)、F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

六、禁忌:禁蔥蒜之類食物,不行房事。

Masaselal(成年禮)

一、源由:在傳統文化社會組織中,有男性的年齡    階級制度,每逢八年皆召集部落中年紀在12歲至20歲之青少年,參與成長訓練過程(舉凡狩獵、野外求生、戰技操練、技藝訓練、祭典、禮儀、築屋、禁忌節食、長途耐力賽跑、跳戰鬥舞、慶功結訓等一系列訓練課程),而經嚴格訓練合格後,即納入部落新的年齡階級,並舉行神聖的Masaselal(成年禮)祭典,自此開始肩負悍衛及服務部落的重大使命。

二、時間:每八年乙次。

三、各年齡階級名稱:

(一)raraw(讀音:拉拉歐)

(二)alamay(讀音:阿拉麥)

(三)aladiwas(讀音:阿拉地哇斯)

(四)alabangas(讀音:阿拉巴卡斯)

(五)matabuk(讀音:馬答博格)

(六)maurad(讀音:馬屋拉德)

(七)maulac(讀音:馬屋拉滋)

(八)mauway(讀音:馬屋外)

(九)alemt(讀音:阿落默德)

四、地點:明廉國小至南濱公園。

五、祭拜方位:朝東方祭拜。

六、祭品:Icep(檳榔)、Fila(檳榔葉)、Mukin(原住民糯米糬)、Epah(酒)、Fehcalay′ayam(白色公雞)、Daiytam(生薑及葉)。

七、禁忌:嚴禁女性參與。

其他與部落重大相關事項

(一)1878年清朝政府的,以不正規的稅制要原住民族人納糧,並誘騙原住民婦女通姦,搶奪農地番割,在部落詐騙,引起原住民族人的共憤,發生了史無前例的「竹窩宛事件」,清兵大軍壓境,焚燒部落,砍殺滅族,族人被驅散離開家園。

(二)約民國40年代(西元1951)時期,在Sarad(譯音沙拉特)大水溝【kenuy根努夷部落 (國富)地區】,每當夏季孩童總喜歡在此處戲水玩樂,斯時出現了一位原住民傳奇人物,也是原住民第一位教授曾俊傑先生,因他諳知水性,就讀花蓮中學初中、高中部時,已展現其運動卓越才華,在學校游泳池自我訓練而成為學校游泳選手代表學校參加各項比賽得獎無數,自高中畢業後考取並就讀台灣師範大學,還接受學校游泳教練指導,因有過人的運動細胞,參加全國台灣區運動會,即榮獲冠軍並打破大會紀錄,成為當時仰式游泳紀錄保持人,除此外還曾當選國家拳擊國手,曾教授因深知唯有讀才可改善生活,大學期間努力讀書,考取學校碩、博士班並順利取得學位,畢業後回鄉至花蓮師專服務作育英才,直至師專改制為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後便屆齡退休,時至今日曾教授俊傑培育了不少原住民教育人才,是部落在地最傑出的人才之一。

查訪過程

    筆者於民國56年服兵役,軍營駐紮於明廉國小南側,花蓮農校實習地,鄰近有幾戶族人住家,閒時常與耆老話家常,其中一位是田徑國手楊春花父親,閒談過程中,略知一些本地部落歷史及地緣關係,又採訪中林男底頭目及前頭目林新安長孫林向明先生,提供珍貴的資料,謹此敬謝他們。

訪查員:Puyar-labang張文良
 

備註:現任花蓮市根努夷部落頭目  林長文頭目

中山市場 根努夷部落-住家街景 明義國小 國富公園 國富活動中心
doc 根努夷部落doc  475.5K  點閱圖案88
odt 根努夷部落odt  513.79K  點閱圖案60
pdf 根努夷部落照片pdf  396.36K  點閱圖案72
2017-10-24


花蓮市公所 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總計:11968099  本月:174284  今日:4070    更新日期: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