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回首頁 | 連至花蓮市公所  
部落介紹 回上頁
部落介紹
吉寶竿

花蓮市Cipawkan(德安)部落概況訪查表

部落概況訪查表

部落名稱

德安部落Cipawkan

家族

氏族分類:lahuk、kilang、iday、buting、kulas、bangaw、kupa、puluk、watan、kumud、taluh、ngayaw、kacaw、liliw

共同生活區域範圍

最傳統的部落領域,東自中正路為界,東南角接吉安鄉仁里橋,東北角接和平路。西自中華路西南角接吉安鄉荳蘭橋,西北角接國風國中,南止七腳川溪與吉安鄉仁里村為鄰。今部落中心位置,在德安一、二、三、四、五、六街及中原國小一帶。(如附圖)

歷史沿革及傳統制度

Cipawkan(吉寶竿)原屬大pokpok(薄薄)部落四支部落之一,昭和8年(1933年)將七腳川溪整治截彎取直之後,把cipawkan劃分歸屬花蓮市行政區。

(一)歷史沿革

    相傳有一位居住本部落名叫Pawkan(飽干)的先祖,身材高大健碩,武功高強,智勇超群,領導族人開拓這塊聖地。據說他曾領導奇萊平原、南勢阿美各社,聯合圍剿居住於美崙山,今忠烈祠一帶的高大巨人Arikakay(阿里卡該依),貓眼、鬚胸、白膚……,能變幻身體及天氣,他們經常剖腹取食部落幼兒的內臟、強姦婦女等,為社人所不齒。因他們體形高大,健步如飛,族人屢次動員部落壯丁圍剿均無法制勝。後來領導人Pawkan,有一天做夢,獲神明之指示應靈,施以智謀:他叫族人大量用Hinalidi(蘆葦草)捆綁製成Pulong(蘆箭),做為攻擊Arikakay的神弓,又用kafuladang no fafahi(女性月事後的穢物),往他們身邊拋擲,這群高大的Arikakay,受到這種蘆箭,如同刺射到心臟;女性的穢物,如同毒氣使他們窒息。以是集體被驅逐,自美崙山東邊的太平洋消影離去。自此,各部落安居樂業,族人為使敬仰他的功德,尊封為部落的頭目。

    後人為紀念這位英雄人物,本部落取名為Cipawkan(基飽干)。Ci-後面接人名pawkan,意指曾經居住有pawkan這個人的地方。

    民國二十六年,日本人有鑑於花蓮市及吉安鄉,農地盛產稻米,本部落居中交通運輸方便,民情純樸守法,又有七腳川溪可供為消防用水,於是在舊的田浦火車站前,設花蓮港米穀事務所及糧倉。因本部落座落於藏糧倉庫的前面,日人取成名為藏前(Kulamay),其意是指儲藏糧食倉庫前面的部落,臺灣光復後改名為德安。

德安部落地名之演變

阿美語

清治時代

日治時代

臺灣光復後

Cipawkan

飽   干

藏   前

德   安

 

 

  1. 傳統制度

  本部落依傳統設置tumuk頭目、banti長老顧問團及年齡階級。頭目由長老顧問團遴選,任期不限,視領導表現及健康狀況。惟自70年代由部落代表票選,任期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長老顧問團,由最上層的年齡階級成員及知名人士組成,似同部落的智囊團,協助頭目處理部落事務。

  年齡階級共九級,每滿八年招訓年齡約12∼18歲之青少年,經嚴格教育訓練後,正式編入新的年齡階級,上層階級依次晉升,年齡階級的基本規範,上級管下級,下級服從上級,保護服務部落。

年齡階級名稱:

  1. raraw(讀音:拉拉歐)
  2. alamay(讀音:阿拉麥)
  3. aladiwas(讀音:阿拉地哇斯)
  4. alabangas(讀音:阿拉巴卡斯)
  5. matabuk(讀音:馬答博格)
  6. maurad(讀音:馬屋拉德)
  7. maulac(讀音:馬屋拉滋)
  8. mauway(讀音:馬屋外)
  9. alemt(讀音:阿落默德)
  1. 台灣光復後歷屆頭目名錄:
  1. 郭和田Kupa
  2. 武田Puluk
  3. 陳振基Bangaw-lalapa
  4. 細川坡太郎Watang-ngayaw
  5. 黃桂山Kumud-kulas
  6. 陳文秀Taluh-lais
  7. 陳源德Ngayaw-bakah
  8. 林金火Kacaw-tipus
  9. 李信松Taluh-panay
  10. 何振宏Taluh-oól
  11. 周吉龍liliw-puná
  12. 林興雲Api-kilang
  13. 陳誠勇Iday-kulas
  14. 林明德Buno-balah

歲時祭儀

傳統歲時祭儀依時序如下:

祭儀時序

祭 儀 名 稱

一月

 

mitelub  相撲體能競技

二月

↔↔↔↔↔↔↔

misatumun  農耕祭

三月

mibahbah 驅邪祭

四月

mibalidas 拔河體能競技

五月

 

六月

milaedis  捕魚祭

七月

milising  陸上體能競技

八月

malalikid  豐年祭

九月

mirecuk  祭師祭

十月

Talatu′as  祭祖靈祭

十一月

 

十二月

 

malahuk to liliw 狩獵祭

每逢八年(八月)masaselal成年禮

 台灣光復後,由於政府宗教信仰的開放,西方基督教湧入部落,一些教會神職人員反對族人參加傳統祭儀,幸賴本部落有70%-80%迦人族信仰天主教,天主教規定除tatatuás祖靈祭外,其他都可以參加。現在族人參與較多的祭儀:

milaedis捕魚祭、milising陸上體能競技

malalikit豐年祭、malahuk to liliw狩獵祭

 

查訪過程

  筆者祖母keliw-habau黃阿琴,台灣光復前後係pokpok部落最通靈的sikawasay祭師,先嚴kumud-kulas黃桂山先生、養父labang-umah張新滿先生、長兄buting-kumud黃文仕先生、養長兄kumud-using張阿嬌先生,均長年擔任過部落頭目。長年跟隨sikawasay祭師團,舉辦talatuás祭祖大典等活動,自幼耳濡目染,又親自參加傳統部落文化活動,也總未改變自己對傳統宗教的信仰,這些奠定我瞭解阿美族文化的基礎。

 民國87、88年為編cipawkan部落豐年祭文宣資料,曾深入查訪地方耆老:林田清先生、黃文仕先生。近期查訪張阿貴先生、黃文京先生。外加筆者多年來訪問耆老口述資料及參閱有關書籍研究之記錄,經彙整後撰寫成本文。

 

 

 

 

 

訪查員:Puyar-labang張文良

備註:現任花蓮市吉寶竿部落頭目  陳誠勇頭目

doc 花蓮市吉寶竿部落doc  2483.5K  點閱圖案173
odt 花蓮市吉寶竿部落odt  1070.34K  點閱圖案98
pdf 吉寶竿部落其他照片pdf  3008.84K  點閱圖案152
2017-10-24


花蓮市公所 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總計:11934160  本月:140345  今日:9239    更新日期: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