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公所介紹
>>>

姊妹市介紹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的姊妹市及友好城市

自1981年以來,花蓮市熱情與各國城市結交朋友,推動城市外交,促進民間交流。目前花蓮市有6個姊妹城市(韓國-蔚山廣域市、日本-与那国町、美國-亞伯古基市、美國-貝勒夫優市、南非-奧松鎮、日本-高千穗町),3個友好城市(美國-塞班市、菲律賓-聖瑪利亞市、日本-盛岡市)。


花蓮市的姊妹市

1.韓國-蔚山廣域市(ULSAN)

締盟年份

1981年6月19日(花蓮市的第一個姊妹城市)

國家

大韓民國,South Korea,Republic of Korea(ROK)

城市

蔚山廣域市,ULSAN,Ulsan Metropolitan City

面    積

1,060 km²(約為首爾的1.7倍),是特別市、廣域市中面積最大的城市。

人 口 數

1,150,891人(統計至2019年7月)

地理位置

位於東亞中部、韓半島東南端,是一座具有得天獨厚溫暖氣候的港口城市。

城市介紹

蔚山是個工業城市,其地理位置及港口發展成為汽車、造船、石油化學產業聚集的韓國最大產業集群。

整建太和江國家庭園與十里竹林等生態公園,朝向環保生態城市做發展。

先史遺跡盤龜台岩刻畫和東海岸可最先看見日出的艮絕岬、保留捕鯨文化的長生浦鯨魚村和鯨魚博物館,是個觀光旅遊的珍寶。

文化活動

處容文化祭、“路上無車”文化慶典、長生浦鯨魚慶典、海濱慶典等

旅遊景點

蔚山12景(艮絕岬日出、外古山陶瓷村、蔚山大公園、加智山四季、太和江大公園與十里竹林、大王岩公園、神佛山紫芒平原、盤龜台岩刻畫與川前裡刻石、大雲山內院庵溪谷、長生浦鯨魚文化村、站在蔚山大橋瞭望台看到的夜景、江東朱田鵝卵石海邊)、澗月寺址、樸提上遺址、東竹寺、LG化學蔚山工廠、石油化學園區及溫山工團、蔚山現代汽車工廠、現代重工業等

 

2.日本-与那国町(Yonaguni)

締盟年份

1982年10月8日

國家

日本國,Japan

城市

与那国町,Yonaguni Town

面    積

周長27.49 km,面積28.96 km²

人 口 數

1721人(2020年5月29日統計)

地理位置

隸屬沖繩縣八重山郡,距沖繩本島西南約509公里,距石垣島約127公里,距東京約1900公里。

與那國島是日本最西端的土地距鄰近的台灣約111公里,一年可以看到幾次台灣山脈。

 

城市介紹

位於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擁有獨特的文化與自然環境。居民用島內野生植物、樹木和土壤染色的紡線織成「與那國織」。日本原生種「與那國馬」漫步在草原上,可以體驗騎馬。欣賞美麗的海岸,潛水觀賞奇特的海底遺跡。

文化活動

  1. 鬥牛─與那國島的牛隻平日放牧於各牧場,亦會挑選牛隻參加沖繩的鬥牛大賽。
  2. 旗魚垂釣大賽(ロЖワ釣ベ大會)─每年七月舉辦釣旗魚大賽。 
  3. 與那國島環島馬拉松(一周сьЛ⑦大會)─每年十一月。比賽大致以10或24公里(環島),而非一個完整的馬拉松比賽。

旅遊景點

  1. 東崎─東崎展望台,可以看見原生的與那國馬。
  2. 西崎─立有標示日本最西端之地的石碑。西崎南側海域,潛水勝地,可遇見成群的「鎚頭鯊之河」。
  3. 立神岩─兩根高達30公尺的巨大玄武岩,遠看就如一對恩愛的夫妻,又名夫妻岩。
  4. 軍艦岩─與那國島東南岸的離岸岩礁。
  5. 「小孤島大醫生電視劇」景點─2003年日本電視劇「Dr.ヵЬみ診療所」拍攝場景。
  6. 海底遺跡─與那國島的海底有著全長約100公尺、寬約60公尺、高約25公尺的巨石群。神祕的地形,科學家也正在調查是否為海底遺跡。
  7. 六疊海灘
  8. DiDi与那国交流館─2016年9月23日新建立的文化展示設施。介紹與那國島的歷史,以及與台灣交流的史事文物。DiDi是與那國語「走吧」的意思。

 

3.美國-亞伯古基市(Albuquerque)

締盟年份

1983年11月25日

國家

美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城市

亞伯古基市(阿爾伯克基),City of Albuquerque, Bernalillo County,New Mexico

面    積

188.87 km²

人 口 數

560,218人(2018年人口普查)

地理位置

是美國新墨西哥州人口最多的城市,位於新墨西哥州中部地區,也是伯納利歐縣的縣府所在地。

 

城市介紹

亞伯古基是新墨西哥州的城市中心,美國第32大的城市。這裡是自然之美,在歷史和文化上均十分豐富,是世界上前100名最佳居住地,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新興實力雄厚,可以在全球經濟中佔據一席之地。盛產辣椒,為新墨西哥州的科技重鎮。

文化活動

這裡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大都市,居民可以追溯到數千年前的血統,他們可以追溯到美洲原住民和第一批西班牙探險者,後來他們於1706年創立了亞伯古基。今天的歷史仍然存在,可以通過參觀古代石刻來體驗在Petroglyph國家紀念碑或在漫步在美國最友善的社區之之一,來了解這個城市。

許多世代相傳的習俗和傳統至今仍傳承至今。亞伯古基是西南文化的中心,從迷人的博物館和文化中心到世界上最大的美洲印第安人部落聚會和獨特的度假傳統。

旅遊景點

國際氣球嘉年華─熱氣球嘉年華起始於1972年,於每年10月舉辦。每年都有超過500個熱氣球,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熱氣球節。

 

4.美國-貝勒夫優市(Bellevue)

締盟年份

1984年6月23日

國家

美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城市

貝勒夫優市(貝爾維尤),City of Bellevue,King County,Washington

面    積

87.8 km²

人 口 數

145,300(2019)

地理位置

貝勒夫優(Bellevue),是位於美國西北華盛頓州金郡的一座城市,與西雅圖隔華盛頓湖相望,是華盛頓州的第五大城。

 

城市介紹

貝勒夫優(Bellevue)是“公園中的城市”和東區的高科技中心,為經濟繁榮的現代城市,並以航空、電子、生物醫學等高科技產業為主。

文化活動

1.貝勒夫優藝術節(Bellwether arts Festival)。

2.傳統農業博覽會─春季和秋季在凱爾西溪農場公園(Kelsey Creek Farm Park)舉行。

3. 手工藝品博覽會─每年7月的最後一個週末,約30萬人參加。

旅遊景點

1.市中心公園

2.藝術博物館

3.植物園

4.Mercer Slough Nature Park美世斯勞自然公園

5.貝勒夫優廣場

6.Lake Sammamish

7.飛行博物館

 

5.南非-奧松鎮(Oudtshoorn)

締盟年份

1985年12月10日

國家

南非共和國,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城市

奧松鎮(奧茨胡恩),Oudtshoorn

面    積

37.6 km2

人 口 數

61,507人(2011)

地理位置

由西開普省負責管轄,距離開普敦350公里的山區小鎮,始建於1857年。

 

城市特色

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瀑布奇景及鐘乳石洞穴並以非洲獵豹,鱷魚保育為主,該鎮的經濟主要依靠鴕鳥農業和旅遊業。

文化活動

曾是南非荷蘭語發源地,擁有南非荷蘭語的文學及對鴕鳥貿易的歷史。

CP Nel Museum,其內陳列著描述鴕鳥貿易在該鎮歷史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Little Karoo地區人民的文化歷史和生活方式的展品。

旅遊景點

  1. 奧松鎮(Oudtshoorn)是世界上的鴕鳥之都。
  2. 克萊恩卡魯(Klein Karoo)是位於Swartberg和Outeniqua山脈之間的獨特半乾旱景觀。
  3. Safari Ostrich Farm(鴕鳥園)。
  4. Cango Wildlife Ranch(野生動物牧場)。
  5. Cango Caves(非洲最大的鐘乳石地形)。

 

6.日本-高千穗町(Takachiho)

締盟年份

2005年5月23日成為友好城市,2019年10月8日成為姊妹城市

國家

日本國,Japan

城市

高千穗町(Takachiho town),西臼杵郡,宮崎縣

面    積

237.32 km²

人 口 數

11,899(2020年8月1日數據)

地理位置

位於日本宮崎縣北端的一個城鎮,屬西臼杵郡。轄區全境位於九州山地之中,西北部、北部與熊本縣相接,北部、東北部與大分縣相接。雖然屬於宮崎縣,但因為交通關係,與熊本縣的的往來較為方便,生活圈上屬於熊本縣。

 

城市特色

1.具有天然景觀(高千穗峽),及具有歷史文化的文物,目前正努力發展觀光旅遊業,1920年轄區區北部的土呂久地區發掘出砷黃鐵礦,並開始進行開採,直到1962年停止開採為止,是此地的主要經濟來源。

2.高千穗有許多的神社供奉著與日本神話有關的神,這裡有著神話傳說的源頭。天岩戶神社是講述天照大神的神體隱藏在天岩戶而被世人所祭祀。槵觸神社是天照大神的孫子瓊瓊杵尊在槵觸山峰降臨而建造的神社。根據神道神話天皇家的最初的天皇,神武天皇是瓊瓊杵尊的曾孫。

文化活動

高千穗夜神樂─每年的11月至第二年的2月在各個集落奉納的柛事。為了在年尾無法來此看夜神樂的客人們,在高千穗神社的神樂殿裡面每晚8點開始到9點結束公開演出一小時,這個奉納活動是年中無休的舉行。

在高千穗神樂中有三個是關於岩戶的神話傳說。御神體的舞蹈講述的是伊奘諾尊和伊弉冉尊夫婦和睦生活的樣子,其中包括了五穀豐登,夫婦圓滿,子授安產的願望。

旅遊景點

  1. 高千穗峽(真名井瀑布:日本瀑布百選之一)
  2. 國見之丘
  3. 高千穗溫泉
  4. 高千穗神社
  5. 天岩戶神社
  6. 天岩戶溫泉
  7. 天安河原

美食

  1. 高千穗牛─是日本有名的黑毛牛。在2007年舉行的(和牛奧林匹克)比賽中被大家所熟知,在第九回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中品質被世人所認可,並且得到了內閣總理大臣獎。
  2. 高千穗米(棚田米)
  3. 鐵鍋炒茶─據統計全國1%的綠茶產自於此。色澤比其他的綠茶要碧綠,比較適合用熱點的水來沖泡。鐵鍋炒茶味道非常的芳香,味覺也非常的清爽,獨特的口味和中國茶有點相似。
  4. 流水面 (Flowing Somen Noodles)─現在流水面是日本夏天非常受歡迎的一種食物。細細的白麵條在竹筒裡川流而下,人們這時用筷子夾起面沾著特製的醬來吃。

 

 

 

花蓮市的友好城市

1.菲律賓-聖瑪利亞市(Santa Maria)

締盟年份

2006年5月22日

國家

菲律賓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城市

聖瑪利亞市,Municipality of Santa Maria

面    積

90.952 km²

人 口 數

256,454人(2015年人口普查)

地理位置

位於馬尼拉北部32公里(19.9英里)的聖瑪麗亞河畔,聖瑪麗亞近四個世紀以來一直是一個繁榮的行政中心。

 

城市特色

聖瑪麗亞(Santa Maria)是布拉幹(Bulacan)的一個城市之一,由於人口遷移,人口增長率很高。聖瑪麗亞的產業包括農業綜合企業,食品加工,農舍製作,銀行業務,煙火製作,橡膠和紡織品製作。

文化活動

  1. 聖瑪麗亞節─Purisima Concepcion在2月舉行了為期一個月的慶祝活動,清楚地表明了瑪麗安對這座城市的熱愛。活動宴會在2月2日之後的星期四舉行,傳統節日稱為La Candelaria。在此之前是傳統的大眾狂歡節,然後在每個月的周日舉行盛宴和大規模群眾遊行。
  2. 聖女修道院聖殿堂自2008年以來一直是西班牙塞維利亞聖女修道院的下屬機構,這使它成為二十一個被認可的第一個愛國,西班牙以外的第二個,亞洲第一個。
  3. 何塞·塞西科拉松·德熱蘇斯JoséCecilioCorazóndeJesús (筆名:Huseng Batute)菲律賓詩人

旅遊景點

聖瑪麗亞(Santa Maria)是個度假勝地的所在地。

LaPurísimaConcepción:是菲律賓在西班牙殖民時期的教堂

 

2.美國-塞班市(Saipan)

締盟年份

2007年7月12日

國家

美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城市

塞班市,美國北馬利安納群島

面    積

121.73 km²(塞班島全島最長處距離為20.92公里,最寬處為9.7公里)

人 口 數

48,317人(2010年)

地理位置

美國北馬利安納群島自由邦面積最大的島嶼,也是邦內近九成人口所在地。該島為珊瑚島,沿西海岸有潟湖,山脈南北延伸。北馬利安納群島自由邦的行政中心是塞班島的卡皮托爾希爾,但由於整個塞班島是一個單獨的市,所以大部分出版物把塞班島稱作北馬利安納群島的首府。

 

城市特色

塞班島由從海底茂盛的珊瑚礁圍繞而成,加之其獨具的白沙、清新空氣,使塞班島無庸置疑地成為休閒旅遊度假的天堂。

塞班島總人口大約有七萬五千多人,原住民是查莫洛族和卡若蘭族。

位於塞班島中心的加拉班區,展示給您其東西方文化互相融合且魅力十足的建築物,這其中包括琳琅滿目的購物中心和富有各國風味的餐廳。

盛產椰子甘蔗水稻香蕉木薯等。

文化活動

西班牙期間的建築,及太平洋戰爭留存的遺跡

旅遊景點

1.軍艦島 MANAGAHA ISLAND─軍艦島周長不滿2公里,島上滿是濃綠的熱帶植物,四周都是白色的沙灘,進入島中央,感覺就像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園。

2.藍洞 GROTTO─為世界上最好的洞穴潛水點之一。它是緊鄰太平洋的天然洞穴。穿過一個巨大的石灰岩洞口進入水中,潛水者將會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巨大的天然洞穴當中。外觀看起來像張開嘴的海豚,內部是一個巨大的鐘乳洞,是因為海水的侵蝕作用而形成的天然洞穴。

3.鳥島 BIRD ISLAND─這個在海中央不大的小島上曾經有許多的鳥類在此棲息,這小島四面斷崖危立於蔚藍的海水中,強烈的對比交織出一幅令人神往的畫面,成為塞班自然景觀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去處。

4.日軍最後司令部的遺址 LAST COMMAND POST─位於自殺崖山腳下,由於這座指揮所巧妙地運用地形的屏障功能,建築於大石後方的山洞裡,因此前方在山崖的掩飾下,很難被發現。

5.卡梅爾山天主教大教堂 MT.CARMEL CATHEDRAL─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建成,在歷史變遷中成了居民們的精神支柱。西班牙式的建築風格與塞班島美麗的自然環境相融合給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6.萬歲崖 BANZAI CLIFF─當年日本戰敗後,島上的日本人不願苟生,紛紛帶著家眷至此,面朝日本國土方向,大的推小的,父親推母親,縱身躍入大海以示忠誠,而在跳崖之前,大喊一句“萬歲”,這里便以“萬歲崖”稱之。

7.聖母廟 OUR LADY OF LOURDES SHRINE─聖母瑪利亞像是在第二次大戰時,是As Teo地區的Borja家族為了感謝在1944年6月15日至7月9日發生的戰爭中的倖存者而建立的。每年2月11日在這裡舉行祈禱儀式,反映定居和融和的文化活動中有很多國家不同民族的居民參加。在聖母瑪利亞像旁邊有傳說喝了便可治療百病的自然泉水。

 

 

3.日本-盛岡市(Morioka)

締盟年份

2019年11月24日

國家

日本國,Japan

城市

盛岡市Morioka City,岩手縣

面    積

886.47平方公里

人 口 數

290,895人(2020年8月1日)

地理位置

盛岡市位於岩手縣內陸地區北上盆地的中部,市中心地處雫石川、中津川和北上川交匯處。自盛岡市中心看到的岩手山的景色被認為是最能代表盛岡的景色之一。

1982年東北新幹線的通車令盛岡市一躍成為北東北地區的交通樞紐,使得眾多企業和政府機關將其在北東北的分支機構設在盛岡。盛岡市在2000年11月升格成為特例市,並在2008年4月進一步升格為中核市,確立了北東北據點城市之一的地位。

 

城市特色

農業在現在的盛岡市經濟中只占很小的比重。2016年,盛岡市的耕地面積有8,770公頃,農家數有4,081戶,農業就業人口有4,678人。盛岡市的農業呈現都市近郊農業的典型特徵,主要農產品是稻米和蔬菜。在畜產品方面則是以雞肉的比例最高。盛岡市是一座消費型城市,製造業在經濟中所占比重和鄰近市町村相比較低。在盛岡市的製造業中,食品製造業占據的比重最大,森永乳業在盛岡設有工廠。由於盛岡市集中了岩手縣內大部分的大學的教育機構,因此盛岡市的IT產業的有一定發展,在東北地方規模僅次於仙台市。

美食

盛岡的麵食文化十分聞名,有「麵都」之稱,其中又以?H麵、盛岡炸醬麵和盛岡冷麵最為著名,並稱為「盛岡三大麵」。

旅遊景點

石割櫻、盛岡城跡公園(岩手公園)、岩手銀行紅磚館、開運橋、盛岡啄木・賢治青春館、岩手縣立美術館、岩鑄鐵器館、盛岡手作村、櫻山神社、盛岡八幡宮

文化活動

洽咕洽咕趕馬會、盛岡三颯舞、盛岡秋祭花車

每年8月1日至4日都會在此舉辦東北五大祭典「盛岡三颯舞」。SANSA舞的由來據說有許多。最多人說的是「三石神社傳說」。大綱是敘述三石神社的神明成功打敗了惡鬼,而該惡鬼為了得到饒恕,發誓不再前來搗蛋,並在高約6公尺、日圓周9公尺的巨岩上留下了手印。人民為了慶祝擊退惡鬼便在石頭周圍跳舞歡慶。另外,也有人說是因為在「岩石」上留下了「手印」所以才有現在的「岩手縣」的地名。

SANSA舞的主會場位於盛岡市中心的中央大道, 遊客可在車站前的廣場或大廳欣賞到昔日「傳統SANSA舞」的激烈舞姿。SANSA舞的舞團成員皆源自公司職場、學校或市民團體等,基本上需要團體報名才能參加。內容由日式太鼓、笛子、舞蹈這三項構成、參加者將採邊跳舞邊遊行的方式向前邁進。在跳盛岡三颯舞時,大家會邊喊「SAKKORA CHOIWA YASSE」邊跳舞。SAKKORA的漢字是「幸呼來」也就是「呼喚幸福」的意思。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