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回首頁 | 連至花蓮市公所  
文史天地 回上頁
文史天地
國慶里福德祠廟誌

    花蓮市國慶里福祠廟具有八十多年歷史的石雕伯公神像,不但歷史悠久,更是國慶里重要的信仰中心,尤其整尊伯公神像是由完整原石雕刻而成,在花蓮地區更是相當罕見,因此彌足珍貴。
    十三歲從新竹北埔過來的陳炎枝,昭和10年(1935),當時土地公還是石頭原型,坐落在大葉欖仁樹下坐西向東是一間很小很小的廟;民國77年(1988)中山路拓寬,陳炎枝老先生於是與吳美燕女士,召集社區長輩共同籌資發起建伯公廟,伯公以石頭雕刻而成的,始有今日樣貌。

    國慶里福德廟從昔日農業時代至今,一直是國慶里、國興里一帶民眾的信仰中心,也被視為地主神,更是社區居民的精神寄託,信徒更說這座神祇相當靈,只要虔敬祈求,幾乎都會實現;除了農曆二月二日,伯公生日,平常時間大家都會來這裡聊天,每個月16號都會叫辦桌團圓聚餐,最起碼三桌,農曆二月初二和農曆八月十五日,伯公生日會有六桌,八月十五是「秋報」,早上8點是農耕儀禮中最重要的儀式活動,除了是月神的生日外,也是伯公生日,會請帝君廟道士來,拜完12點吃辦桌;土地公廟要演戲酬神,因此廟方安排了布袋戲演出,並祈求明年會有更好的收成。

    民國100年(2011)9月3日下午,廟公陳天盛五點要向伯公燒香及換茶時,發現土地公不見了,四處找尋不著,趕緊通知國慶里長蔡貴宗土地公遭竊縣議員謝國榮接獲請託並報警協尋,傳出伯公遭竊的消息,國慶里民信眾們都相當著急與震驚,地方父老擔心已達超級鑽石婚的伯公伉儷,首度分離,伯公不見恐會產生惡兆,心急如焚,聚集在廟附近議論紛紛。里長蔡貴宗更是在遭竊當日向伯婆燒香懇求,希望祂能顯靈讓小偷將伯公送回。
    請託花蓮縣議員謝國榮幫忙動員十數人搜尋。市民鄭建興7日上午早起散步運動,終在跳蚤市場旁草叢驚見一尊黑神像,正是遭竊的伯公。
    9月8日幸而適逢中秋節,多位民意代表與鄉親專程到國慶里伯公廟來為伯公慶生,鄉親都非常高興伯公與伯婆在中秋佳節再度團聚。
    信眾獲悉遭竊的伯公失而復得後,廟方立即發動里民出動陣頭,敲鑼打鼓、沿路燃放鞭炮將伯公迎回,舉辦一場迎神神像安座儀式,相關人員捧神像過火上神轎,同時燃放鞭炮,風風光光將伯公送回伯公廟。並於中秋節伯公生日,廟方及信眾準備豐盛的祭品為伯公慶生。


參考資料:106年度「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規劃設計暨工程-花蓮市國慶里文史調查」成果報告

2018-12-27

服務地址:970花蓮市復興街98巷1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30 ~ 17:30 週六、日10:00-17:00、國定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50315 傳真:03-8310475

總計:11982755  本月:188940  今日:11584    更新日期: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