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回首頁 | 連至花蓮市公所  
文化歷史館 回上頁
文化歷史館
原木靈光- 路易明裝置藝術創作個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為了讓更多優秀的原住民工藝師有曝光的平台,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3日舉辦路易明與高耀南兩位工藝師作品展,有利用構樹皮、漂流木組成的裝置藝術,也有運用傳統圖騰變化出的帆布鞋、iphone手機殼等各式彩繪商品,高品質、精緻、又具有流行感的原藝作品,預備挑戰觀光客消費市場,為原住民開拓更多商機。

今天上午花蓮市公所邀請到相當年輕、優秀的工藝師路易明與高耀男進行作品展,包括市長田智宣、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林秋美、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代表蕭民隆、魏嘉彥等人都應邀參加開幕活動。

高耀男來自原藝世家,其母親曾春子是擅長絹印的工藝師,承自母親對於原住民傳統圖騰的熱愛,他將各族群的圖騰加以變化,利用電腦重新排版、設計,並這些圖形輸出印刷到帆布鞋、iphone手機殼,成為富有族群色彩又別具創意的流行商品,他的作品在網路限量販售,獲得廣大好評,尤其年輕人相當喜愛,每批作品完成後,總是在很短的時間內搶購一空。

而撒奇萊雅族的路易明,則利用檳榔、構樹皮、漂流木解構重組成一件件精緻的裝置藝術,這次他以「原木靈光」為主題,展出的裝置藝術除了表現不同創作素材的結合外,還有以火神祭為主題的創作,他的作品經常用出現螞蟻、蚱蜢等,並將之用擬人化的方式表現,路易明說,小時候經常觀察螞蟻的生態、動作,所以長大後的創作經常利用螞蟻模擬人物,而這次展覽中還有一件以版雕為概念的自畫像,陰陽線條錯縱密布,還有利用噴槍燒出來的痕跡表現陰影,讓整個臉部線條更為立體,讓許多參觀者讚賞不已。

田智宣表示,原住民傳統工藝要過渡到文創商品,不僅工藝師要提升,公部門也要配合,協助其拓展展售空間,市公所除了積極開班培訓外,也與飯店、百貨公司接洽,讓原藝文創商品進駐展覽,增加曝光的機會,同時年底即將開幕的「城垣園」展售據點,更是往來遊客必經之所,他強調,原藝文創商品的質與量都必須提升,要具有市場競爭力就需要創意與研發,讓傳統工藝脫胎換骨,增加原創商品獨特性與銷路。

pdf 原木靈光路易明裝置藝術創作個展pdf  335.85K  點閱圖案41
2013-05-03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7-07-28 * 公告]本館為因應尼莎颱風來襲,休館至7月31日止。
923
2 2017-06-16 * 金色年代-阿美族絕代風華ROATH RATA巡迴個展
965
3 2017-03-31 * 潘旦雲拼布藝術師生聯展 魏市長邀請鄉親來觀賞
1153
4 2016-10-14 * 太魯閣族原創工藝師生聯展-原跡織路
1219
5 2016-06-24 * 原民館林戎依樹皮衣創作個人特展
1305


花蓮市公所 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總計:11779874  本月:178625  今日:6149    更新日期: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