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花蓮市長魏嘉賢日前到花蓮縣原住民族野菜學校,關切原住民族語夏令營的上課情形,並與學員一起搗米做杜侖。魏嘉賢說,藉由課程讓原住民的年輕一代了解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進而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花蓮市111年度原住民族語夏令營8月4日起一連三天在花蓮縣原住民族野菜學校舉辦,參與學童國小為三至六年級原住民族學生計有15人,課程邀請谷德菲 韶瑪、撒央.安南擔任講師。魏市長4日下午偕同原行課長姜靜嫻前往關切學員上課情形,當時正值杜侖製作的課程,魏嘉賢也和學員一起搗米,他說,搗米的杵是石器製作,非得有很大的力氣,因此搗沒幾下就氣喘如牛,所以需要大家輪流,一人搗米,其他人協助固定木臼,展現團隊合作的默契。

 學員將搗好的糯米糰放在香蕉葉上,在講師指導下將其揉成長條狀,並以線將其一塊塊分割,再放入塑膠袋裡,每在原住民祭儀都會看到的杜侖就這樣完成了。由於杜侖對於小朋友而言,是平常很少接觸且只有在祭儀日開始前才有製作,因此對於搗米的過程都覺得非常有趣。

 魏嘉賢感謝原住民野菜學校校長吳雪月提供場地,原行課同仁規劃精彩的課程,他說,每年的課程都非常生動有趣,尤其將族語融入生活是學習旳捷徑,所以市公所透過夏令營活動,讓小朋友在生活體驗裡認識自己的文化,傳承祖先所留下來的智慧,長大後承接起部落的重責大任。

 姜靜嫻課長也說,透過課程讓學員了解原住民的文化,例如搗米、酒釀、竹杯製作及祈福儀式等課程,這些儀式文化在平常生活是不常見的,市公所因此利用暑期時間開辦課程,將原民文化向下扎根,讓學員從小就能接觸認識自己的文化。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全程以族語教學,課程內容包括族語歌謠教唱、竹杯與檳榔鞘製作,祭儀文化與祭儀用植物介紹,杜侖在祭儀文化中的扮演角色並且實作。另外還有認識野菜學校,走訪美崙山認識野菜文化,以及採集野菜,期間還教小朋友原住民舞蹈和族語短歌練唱。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魏嘉賢期盼原民文化向下扎根
2022-08-07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8-06 * 花蓮市磯固及吉寶竿部落慶豐收
2070
2 2022-08-06 * 無所不能的英雄 花蓮市模範父親40人受獎表揚
2489
3 2022-08-05 * 花蓮縣美育交流協會聯展,魏嘉賢現身鼓勵藝術文化推展
2135
4 2022-08-05 * 花蓮市羽球深根開跑,魏嘉賢到場勉勵學員
2121
5 2022-08-05 * 花蓮市清潔隊普度 祈求每日都是平安工作天
2098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