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港街游走訪消失的鳥踏石漁村 聆聽昔日港口的故事

       花蓮市公所辦理「藝 Fun 762 mm─花蓮港街游」我家旁邊有個港系列活動,第二場港街走讀,邀請文史工作者葉柏強擔任講師,帶著大家走訪消失的鳥踏石漁村,沿著海岸慢行、聆聽昔日港口的故事,對於花蓮歷史過往也有著更深刻的體會。

    一行人在花蓮縣文化局圖書管前集合後,前往第一停留地點-花蓮港鳥踏石公園,鳥踏石公園舊名江口紀念公園,此地原為昔日花蓮港邊的鳥踏石漁村,而日本時代為了紀念提倡興建花蓮港的江口良三郎,於此建立江口廳長頌德碑,葉柏強老師解說昔日江口良三郎和花蓮港,以及能高團的故事。

    葉柏強老師說,花蓮,舊名花蓮港,原本只有原住民居住的奇萊平原,在十九世紀之時逐漸有漢人遷移來此,於花蓮溪出海口北岸形成聚落,這便是最早的花蓮港街。然而當時對外的交通幾乎純賴航運,但地形上卻不利大船停泊,在沒有良港的情況下花蓮市無以發展,也因此在江口良三郎擔任廳長任內,積極倡議築港,甚至組成能高團棒球隊宣傳花蓮港,其後花蓮港終於興建,臨港線也隨之擴展,花蓮運輸的最大命脈─花蓮港。就這樣透過無數人的努力,終於逐漸完成各期工程,帶動台灣東部經濟的發展。

   大夥接著再沿著昔日鳥踏石村的路徑前行,抵達臨港線的美崙站,在複刻版的站房內,藉由繪畫寫生的方式,追想鳥踏石的故事。葉柏強笑著說,以前讀花中的時候,常在上面的商店去租輪胎內胎,然後跑下去海邊游泳,年齡相近的參與者都會心一笑,挑起了年少的回憶。

   接著到達新村站,那是舊日眺望花蓮港白燈塔之地,葉老師說,步道這邊以前有海防部隊,日本時代的花蓮港車站很大,可惜被美軍炸掉了,臨港線之後就變成自行車道。他說,花蓮的臨港線最漂亮,雖然只有短短4000公尺,當時周圍的花中、花女、花工學生通勤都仰賴臨港線鐵路,彷彿戀戀風塵般,透過臨港線傳情書。

    接著到花蓮港務局觀海平台觀看風景,花蓮和平廣場內讀二二八紀念碑,沿著曙光橋步行到太平洋3D地景公園後,遠眺海岸山脈,追述最早的百餘年前的花蓮港街,以此結束這次的走讀。

    葉柏強說,然而隨著時代的變化,原本擔任運輸要務的臨港線因為功能漸被取代,最終被拆除成為自行車道,而花蓮港邊的鳥踏石漁村,亦因為花蓮港擴建工程而遷村,聚落因而消失,僅餘江口廳長頌德碑。雖然在過去幾十年間,花蓮港的風貌已經有了極大的變化,然而在舊日的臨港線上仍然可以見到許多昔日的陳跡。希望透過這次的走讀活動,用步行來重新審視我們所一同成長、生活的這片土地,相信對於花蓮之美,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2022-09-19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2-09-19 * 民國111年全民國防教育「網際網路有獎徵答活動」
4622
2 2022-09-18 * 地牛頻翻身 魏嘉賢居隔關切災情 指示相關課室支援救災
2223
3 2022-09-15 * 【公告】有關「花蓮市莊敬段158、159地號及忠孝立體停車塔(主商 段783-2地號)多目標開發可行性評估暨先期規劃委託技術 服務」辦理公聽會事宜。
2236
4 2022-09-14 * 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花蓮市參訪團見證文化傳承
2157
5 2022-09-14 * 魏嘉賢拜會盛岡市長 深化城市外交
2139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