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先民文化節暨延平王廟文化祭」10週年 系列活動開跑週週都熱鬧

     「先民文化節」今年邁入第十年,花蓮市公所今年擴大辦理「先民文化節暨延平王廟文化祭」,規劃一系列,從9月2日起開跑熱鬧到9月24日,今天在十六股延平王廟前舉辦啟動記者會。市長魏嘉彥邀請民眾歡喜來參加,包括有「為自己點一盞燈祈福活動」、「燈籠彩繪diy」、「在地陣頭創意交流」等活動,週週都精采,同時也期望藉由活動追思先民拓墾花蓮的精神,並讓更多的鄉親好朋友知道宮廟文化與歷史。

      啟動記者會由花蓮縣承天文化藝陣協會帶來的神將演出,透過表演傳遞傳統民俗文化,也為活動揭開序幕,現場還有平安粥品嘗,許多民眾吃在嘴裡幸福在心裡,同時也結合延平王廟獎助學金頒發,共有27名學生受惠。

      花蓮市長魏嘉彥表示,花蓮市的開拓與閩南族群的遷徙息息相關,花蓮市公所透過節慶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先民開墾的篳路藍縷,以及地方族群文化演變與特色。「先民文化節」今年邁入第十年,期望藉由活動的辦理,為傳統民俗活動注入創意及文化價值,並引導民眾認識當地重要文化資產,感謝延平王廟管委會主委及所有的委員監事們,以及代表們在預算上的大力支持,謝謝每一位願意推動歷史文化的好朋友。

      市民代表會主席李振瑋也率市民代表們一同上台致詞,他說,感謝市公所對於先民文化節長期來的重視,讓活動每年如期辦理,今年也結合延平王廟獎助學金頒發,也期盼學生珍惜受教育的機會力爭上游,發揮正向能量,回饋社會。

       延平王廟主委吳逸仁表示,先民文化節暨延平王文化祭除了讓更多民眾了解漢人在洄瀾的發跡歷程更希望延平王保佑民眾一切平安。十六股延平王廟除了供奉延平王之外,也有從南投草屯登瀛書院分靈文昌帝君回來廟裡供奉讓花蓮學子參拜祈福保佑學業進步、考運亨通,廟方也準備獎學金鼓勵清寒弱勢家庭的學生能加以勤讀,有朝一日能為花蓮這片土地做出貢獻。

      議員魏嘉賢也表示,期盼台灣的宮廟文化能代代相傳下去,進而推展到國際。

       緊結著進行開鑼儀式,由魏嘉彥市長持鑼棒敲響銅鑼,象徵「先民文化節暨延平王廟文化祭」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9月2日起有「為自己點一盞燈」祈福活動,索取祈福卡懸掛於廟前大燈柱,即可兌換吉祥平安米一包,活動最後一天將經由祈福科儀將祈福卡燒化,讓祈福祝願上達天聽;9月9日有燈籠彩繪diy,邀請有貓畫室穎如老師,帶領大家繪製專屬的彩繪燈籠,讓美好的心意照亮每一天。

       活動的重頭戲就是9月24日,除有平安祭祀,緬懷先人胼手胝足,開墾奇萊的精神外,還有在地陣頭創意交流及廟會國樂舞蹈秀,邀請到港天宮神將會、聖天宮(帝君廟)陣頭組、花蓮縣承天文化藝陣協會(承天會)、蔡公館官將首以及傳承百年老字號的花蓮社北管團一同帶來精彩的陣頭演出,節目之間還有時下最流行的廟會國樂團及舞蹈團,帶來最熱鬧生動的舞台演出。

      花蓮市延平王廟座落於十六股,建立於西元1851年清朝咸豐元年,是東部漢人開拓重要里程碑,主祀神明為鄭成功,起源於先民合股開墾,而演變為花蓮十六股庄的地名,見證著東部河洛、客家開墾史。為了緬懷先人,花蓮市公所辦理「先民文化節」,今年邁入第10年。

      市長魏嘉彥、代表會主席李振瑋,延平王廟管理委員會主委吳逸仁均到場襄盛舉,今日到場的貴賓還有花蓮市民會副主席黃達祥、代表歐彥志、游政霖、蕭民隆、田珍綺;花蓮縣議員魏嘉賢、韓林梅、胡仁順、張美慧服務處主任陳志強;花蓮縣議會議長秘書彭柏鈞、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立委傅?蜞m服務團隊主任蔡瑞璋、明廉國小校長方智明、自強國中校長劉上民;延平王廟管理委員周廷聰、楊春玉、吳俊榮、徐桂馨、王夏漣、吳俊宏、黃振財、國強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呂倩萍。

2023-09-02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3-09-02 * 中颱海葵即將來襲 市公所應變中心嚴陣以待
1103
2 2023-09-02 * 【公告】為因應海葵颱風災害防救需要,公告劃定「本縣內山、山地、河川、區域排水及土石流危險溪流地區等區域」等區域範圍為警戒區,自中華民國112年9月2日8時00分起生效。
1109
3 2023-09-02 * 【公告】為因應海葵颱風災害防救需要,公告劃定「本縣海岸、海港及港埠」等區域範圍為警戒區,自中華民國112年9月1日21時00分起生效。
1032
4 2023-09-01 * 「海是生活節:河海有約」夜訪美崙山 與夜行動物不期而遇
1058
5 2023-09-01 * 落實環保教育 花女新生參訪花蓮市清潔隊
1111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