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花蓮市立圖書館於日前舉辦哲學講座,邀請慈濟大學師培中心主任許智香教授以及在地作家韓麗蓮老師,以讀書會的方式和參與的校長、老師、中學生們共讀蔚藍出版社的《哲學散步》、《十六歲的哲學課》兩本書並展開對話、討論。花蓮市長魏嘉賢感謝老師帶來精彩的課程,希望民眾可以透過共讀和對話,開啟不同的思考向度和寬闊的視野。

     負責導讀這本書的許智香教授在慈濟大學開設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和批判思考等課程,她以《哲學散步》這本書裡哲學家的師生、親子、朋友、戀人的關係為例,提出如何以書中的故事為鑑反思自身。藉著《十六歲的哲學課》這本書介紹希臘三哲人的思想、從盧梭和洛克的主張中思考人和社會的關係,並且從存在主義談青少年的存在,以及身處後現代的青少年如何思考自己的命運和處境。

      從事創意寫作教學的韓麗蓮老師則以文學的角度呼應兩本書中的哲學觀點,並且將哲學家們的金句改寫成最近流行的「冰箱文」,例如盧梭說,「我一向認為,只有把善付諸行動才稱得上是美的。」,而在韓老師的妙筆下,盧梭的冰箱文變成「我一向認為,只有把冰箱裡的食材,付諸烹調的行動,才稱得上是美的。」

     韓老師除了以幽默的方式引起大家對哲學的興趣,也指出書中以層層遞進的方式闡述一個觀點的論述方法,希望中學生可運用在自己的文章中。韓麗蓮表示,哲學並非又玄又遠的一門學問,它是可以和日常生活交織在一起的,當我們培養了哲學思維,對很多的現象會有更寬廣的解讀,也就有了自己和世界對話的方式,而非受限於別人,也才能成為獨立自由的人。

     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青少年時期往往是人生最迷惘困惑的時期,非常需要培養哲學思維,但目前的學校教育並沒有開設哲學課程,因此圖書館挑選適合中學生閱讀的哲學書籍開設講座,未來也會持續辦理相關課程,讓有興趣的民眾來參與,藉此培養良好的哲學思考。

     市立圖書館館長陳怡琳表示,各分館舍教室不定期推出各式繽紛課程與講座,適合各個年齡層及不同族群,有興趣的民眾可上花蓮市立圖書館官網查詢。

2021-02-04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8949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665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29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1993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2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