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住在日本熊本縣的小山正義兩年前來函,希望花蓮市能協助查訪其叔公生前在台灣的足跡,花蓮市公所透過多個管道,得知其叔公在一百多年前因公殉職,骨灰很有可能在終戰後移靈日本,但因年代久遠,無法獲得明確的訊息。而在疫情緩解後,小山正義特地來台並在今天拜會魏嘉彥市長,感謝花蓮市公所的大力協助。

 小山正義24日上午偕同日本曉峰株式會社社長小林翔以及昇鈺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南光等人拜會花蓮市公所,魏嘉彥市長與專員陳思豪向其表達熱情歡迎,並還邀請文史工作者黃家榮老師到場向小山等人說明調查的結果。小山正義帶來熊本縣玉名市的觀光導覽資料,希望魏市長能夠深入認識這座城市,魏市長則回贈花蓮名產以及原住民手創品做為紀念。小山正義提到,熊本的縣議員得知他來台的目的,非常支持,也請他代為轉達對花蓮市的感謝。

 兩年前,小山正義寄了一封信到花蓮市公所,信中提到多年來深感苦惱的問題,因為他的的叔公1916年2月4日在花蓮去世,遠在日本的家人對於這件事一直沒有詳細的情況。他說,七年前從公務機關退休後偕同妻子到台灣南部旅遊,未料熊本發生大地震,台灣人知道他來自熊本,特別對他們很關照,讓他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暖,也就是在那個時候,讓他想到將生命獻給台灣的叔公,因此返回日本後思考要如何找尋叔公在台灣的蹤跡,最後決定提筆給花蓮市公所,希望能夠協助調查當時的現況,以及找尋安葬叔公的地點。

 來自一百多年前的訊息,對於公所而言是個相當不容易的挑戰,魏嘉彥市長說,負責姊妹市業務的陳思豪專員收到信後,即將小山先生遇到的狀況向前市長魏嘉賢陳報,但苦於沒有詳細的線索,一度想要放棄。半年前,將找人的訊息傳達給文史工作者黃家榮老師,感謝黃老師鍥而不捨,終於找到小山實殉職後牌位供奉地點,讓這場尋親的任務有了眉目。

 黃家榮老師說,他是從小山實生前擔任警察的職業聯想,因此從1937年出版的台灣警察遺芳錄找起,果然在第157頁有收錄小山實的紀錄,牌位供奉在當時的台北建功神社,也就是現在的植物園。至於骨灰是葬在哪裡,則沒有明確的資料,只能推測當時死亡地點在瑞穗,有沒有可能在當地有紀念碑,骨灰則在終戰後也有可能移靈日本,畢竟已經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查訪起來有其難度,但他會試著努力搜尋。

 看到花蓮人熱情的幫忙,讓小山正義深為感動,更不禁悲從中來,頻頻拭淚。他說,這次來台,特地帶了日本的水、米及鹽,在不知叔公葬於何處的情形下,前往與西本願寺同宗的慈善寺祭拜,祈盼透過菩薩轉達親人對叔公的思念,返回日本後,也將向歷代祖宗報告這次來台尋找親人蹤跡的結果,最後特別感謝魏市長以及黃老師等人的協助,讓他完成心願。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協助查訪親人在臺足跡 日人小山正義特地來臺表達感謝
2023-05-24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3-05-24 * 新竹市文化局「2023竹塹文學獎-歷史的河」徵選活動。
1506
2 2023-05-24 * 轉知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辦理「2023年第12屆臺東詩歌節:xanh•撩癒綠,mokaro!」活動,歡迎參加。
1171
3 2023-05-24 * 花蓮市推動多元技能 開辦原住民傳統歌舞創新課程
1545
4 2023-05-23 * 汛期來臨慎防強降雨 魏嘉彥視察抽水站整備
1065
5 2023-05-23 * 市幼畢業旅行到理想大地 體驗自然生態留下美好回憶
119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