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行在好窩裡─薑來還很酒 體驗製作大陳老薑、薑料理

      花蓮市公所推出年大陳飲食文化活動「行在好窩裡─薑來還很酒」,老薑作坊帶領大家動手曬薑、做「薑茶米粉」,也讓參與者嚐到大陳傳統美食的好滋味,市長魏嘉彥、議員魏嘉賢都到場關心活動辦理的狀況,期望透過不同的角度來認識大陳社區的傳統記憶與文化。

      市公所在去年帶領大家品嘗大陳傳統的春夏節氣料理,清明菁團和端午麥油煎、大陳粽香縈繞在阮弼真君廟。今年夏天,大陳料理的探尋從食材出發,從大陳老薑的製作到料理使用,一起從傳統大陳料理中,發現「薑」好滋味。

      大陳長輩瞿桂鳳阿姨和大陳青年趙孝嚴帶著大家炒薑與曬薑,先將老薑清洗切片後曬至六分乾,加入大陳老酒炒乾,再以線串成薑串,置於太陽下反覆曬至完全乾燥,一串串的薑片散發出特殊的香氣和辛辣味。

      緊接著帶著參與的民眾製作使用大陳老薑的家常料理「薑茶米粉」,湯頭是用薑汁所熬煮,再加入海鮮、香菇、肉絲等材料,在烹飪的過程中,無需再加鹽就香氣四溢,讓參加的民眾食指大動。

     瞿桂鳳老師說,大陳島位於浙江外海,島上物質貧乏,因此老薑成為重要的食材,在各式大陳料理中運用廣泛,可以入菜,可以做為飲品,也可以驅寒,是冬天進補的好食材,更是傳統大陳女性的重要補品。當婦女懷孕時,大陳人會先把薑切片曬乾保存,坐月子時可以煮薑茶,或是以薑汁當湯底,加入海鮮、一點肉絲,雞蛋、香菇、米粉,做成薑茶米粉,但因薑較為燥熱,還會加一點金針,來綜合燥熱。

    花蓮市長魏嘉彥表示,過去曾經辦理大陳文化系列活動,有向民眾介紹大陳傳統文化、飲食的特色,希望把在地的文化,傳承給觀光客或是市民,也曾帶領大家製作豬肉飯、炒年糕、麥油煎等美食料理,及漁網應用編織的DIY活動,這次是大陳老薑製作的體驗活動,讓參與民眾認識日常生活食材,在不同族群飲食文化中的運用,更能認識當時在大陳島的長輩是如何生活。

      今年度的「行在好窩裡─薑來還很酒」活動,從5月開跑,一系列活動包括有三場的「文化走讀/大陳巷弄。人物百態」,讓民眾在走讀活動中體認在地人文風貌;及三場的「老薑作坊/大陳老薑曬製與料理體驗」,推廣花蓮市特殊的族群飲食文化。

2023-09-11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3-09-10 * 花蓮市執行7處道路改善工程 魏嘉彥視察盼創安全道路環境
1224
2 2023-09-10 * 普渡物資充實花蓮市實物銀行 魏嘉彥感謝福安廟善舉
1204
3 2023-09-09 * 花蓮市客家竹筍節登場 連續2日熱鬧慶豐收
1075
4 2023-09-08 * 市公所積極改善市民行人環境 重塑廣場多功能活動場所
1264
5 2023-09-07 * 花蓮市公所今中元普渡 魏嘉彥為市民祈福
1147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