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花蓮市長魏嘉彥率領市政參訪團前往日本岩手縣拜訪友好城市盛岡市,14日出席享譽盛名的山車秋祭慶典,並與盛岡市長内舘茂、盛岡市議會、盛岡觀光協會、盛岡山車推進會及南部火消傳統保存會進行踩街遊行。絢爛華麗的山車吸引無數民眾及觀光客駐足圍觀,共同見證擁有三百年以上的傳統文化盛會。

 

建市134年的日本盛岡市,每年9月14日至16日皆盛大舉辦當地八幡宮山車秋祭慶典,並維持這項傳統超過300年。前幾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山車遊行曾破例停辦,疫情趨緩後,今年盛岡市恢復往年規模,安排上千名人力推動十台造型精緻的山車,從盛岡市的信仰中心-八幡宮出發,沿著八幡通一路向下行,街道兩旁擠滿觀禮民眾,整個城市充滿歡愉熱鬧的氛圍,預估將為盛岡市帶來上萬名觀光人潮。

 

市長魏嘉彥及代表會主席李振瑋率領市政參訪團批上日本傳統服飾,在八幡宮前見證十組山車人馬進行莊嚴隆重的祈福儀式,並跟隨盛岡觀光協會的山車隊伍前行,山車上以民間故事人物「毛剃九右衛門」為主題,三公尺高的人物造型栩栩如生,成為整台山車的靈魂所在。魏市長一行人受到街道兩旁盛岡市民的熱情歡呼,許多民眾更高舉「盛岡花蓮 熱烈歡迎」的手牌,魏嘉彥等人也與眾人開心合照留下紀念,並相約明年見。

 

魏市長表示,歷史悠久的盛岡市山車慶典已成為國際知名的觀光勝地,更是盛岡市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為盛岡市帶來可觀的觀光效益,看到每位盛岡市民熱情參與,無論是長者或者小孩,都加入遊行隊伍走完全程,為一年一度的慶典表達支持,也象徵全市人民世世代代對文化傳承的重視,內心非常澎湃感動。

 

他接著說,市政參訪團非常榮幸參與這場盛會,除了為日本民族致力為歷史傳承而上下一心的團結感到震撼以外,也為發展觀光文化上了扎實的一堂課,未來將持續向盛岡市堅守傳統文化的精神學習,並誠摯邀請盛岡市明年再次來到臺灣,讓美麗的山車隊伍在花蓮的土地上綻放光彩,為市民帶來精采的文化饗宴

 

盛岡山車以歌舞伎人、民間傳說的神人或日本江戶時代的歷史人物為主題,搭配櫻花、古代英雄、紅白牡丹等元素,每台山車的設計均不同,且前後造型不一,並以人力推動,透過「手木打」拍打的節奏,由四十多名大人拉著縴繩,一步一步跟著節奏將山車往前拉,而在山車前及山車上均有太鼓隊,大太鼓隊由未婚的男女青年組成,而小太鼓隊則是小學四年級至六年級的學生,只限女性的手古舞則是以華麗的裝扮、手持鍚杖走在街頭。參與山車踩街的太鼓隊或手古舞隊伍成員在活動前一個月便加緊練習,熟練的表演令整個踩街遊行更加震撼壯觀。

 

盛岡山車秋祭慶典為期三天,除了14日舉行的八幡通街道踩街遊行以外,重頭戲是第二日晚上的「山車大繪卷」,一列列繽紛的山車伴隨著燈光及煙火,美不勝收的空前盛況吸引無數觀光旅客造訪,而16日則是在盛岡八幡宮舉行傳統的「流鏑馬騎射活動」,除了祈求五穀豐登及國泰民安以外,也宣告秋天的到來。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魏嘉彥率團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2023-09-1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3-09-15 * 花蓮縣政府辦理育兒津貼公告
1471
2 2023-09-14 * 花蓮市公所官方LINE介面升級 最新活動、公告一點就通
1409
3 2023-09-14 * 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告
1122
4 2023-09-14 * 轉知新竹市文化局「2023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類組徵文活動
1211
5 2023-09-13 * 魏嘉彥拜會盛岡市役所 加深城市外交情誼
118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