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連至花蓮市公所  
總館建館沿革 回上頁
總館建館沿革

  花蓮市公所於民國六十八年在現址開始籌建「國聯里社區活動中心」,七十年八月十一日完工,並在活動中心闢設圖書室名為「國聯里社區圖書館」,同年十月三十一日開放供社區居民利用,當時圖書館是活動中心的一部分。

  隨著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日益繁榮,生活水準持續升高,市民的文化需求日趨強烈。為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趨勢,於七十一年至七十五年期間,陸續擴充「國聯里社區圖書館」各項內部設施,全面提升規模。原以社區為主的服務領域,進而向市區進行全方位的伸展。由於成效卓著,七十六年二月奉准改制,正名為「花蓮市立圖書館」提供全體市民及鄰近鄉鎮的文化服務。 

  八十六年本館主動積極向交通部民航局爭取花蓮市噪音防制補助金,從事對本館房舍及閱讀環境的改善,於八十八年七月至十二月進行第一期噪音防制工程,館舍服務空間由原有二層樓擴充至三層樓,而有部分設備未臻完善之處,也於八十九年十一月利用標餘款進行第二期工程,作設施補強。

  多年來圖書館空間不足及館舍老舊問題,在本館全體同仁的努力及承蒙市長與各級民代支持、認同之下,不時有經費挹注充實事務設備及館藏,至此圖書館營運總算奠定了基礎。

  九十二年本館獲行政院文建會「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補助700萬元,並於九十三年六月竣工。將圖書館空間作了大幅度的調整,使用面積從三個樓層擴充為四個樓層,原來當儲藏用的地下室開闢為自習室;一樓新闢個人視聽網路區、花蓮旅遊資訊站等;原有二樓傳統書庫設計成活潑、生動的閱讀書香園地;三樓增設花蓮鄉土研究資料室。

  此次空間修繕目的在營造溫馨親切的書香閱讀氛圍,讓圖書館不論在內部空間的運用上或功能設計上都更人性化。正門的金字招牌、入口意象、環館的落地窗、木質 地板、高低櫃配置,輔以典雅的藝術品、亮麗的掛飾、植栽綠美化及十一座旋轉式新書分類展示櫃等,處處展現圖書館的魅力與活力,也深深感覺出讀者期待後的喜悅。

  近年來本館仍持續爭取經費充實改善未臻理想的空間,加強照明設備、親子閱讀可從室內延伸至室外陽台、外牆彩繪及增闢花蓮市10個社區圖書閱覽室等,圖書館呈現更具水準有豐富內涵及多元服務的新風貌。

  一0一年成立青少年悅讀區,將使圖書館的分齡分眾服務更加臻完備,讓該區成為青少年閱讀、休閒及的最佳去處。青少年悅讀區規劃以橫掃兩岸三地、跨越世代隔閡華人世界最重要的漫畫家—敖幼祥老師推出的烏龍院系列人物為空間布置主題,期望打造出活潑有趣、抓住新世代眼光的氛圍,吸引青少年族群走進圖書館。

      一0四年獲教育部核定補助「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350萬元。同年又獲選為全國「書香卓越典範圖書館」補助800萬元,二計畫併案規劃執行於民國一0八年六月二十九日揭牌啟用。本館獲選為書香卓越典範館主要特色是設立自造者教室(創客空間)及網路直播室。圖書館承辦花蓮市數位機會中心業務多年有實務基礎,今再聯結花蓮縣智慧教育中心師資,規劃各年齡層族群數位學習及多樣性自造體驗課程,對花蓮市推廣數位學習、提升資訊素養、創意自造能力等將更臻充實完善。

       此外,全館提昇閱讀環境氛圍,一樓資訊區全面更新電腦、設置親子暨多元文化閱讀區、樂齡閱讀區、新到圖書區等並更新家具,二樓設置風格閱讀角,三樓設置自造者教室及直播室,規劃相關設備及教學活動,地下室亦改善座位並提供電源,讓使用者置身於更舒適更優質的閱讀環境。

       服務地址:花蓮市國聯一路170號

  服務電話:(03) 836 1041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8:30 至 20:3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本   館地址:花蓮市國聯一路170號    電話:03-8361041 傳真:03-8355090 各館舍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詳見[圖書館服務],
 兒童館地址:花蓮市進豐街115號  電話:03-8330214 傳真:03-8311187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防疫期間另行公告)
 樂齡館地址:花蓮市中順街77號4樓 電話:03-8333072

總計:11717174  本月:115925  今日:3384    更新日期:2024-03-19